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地铁信号检修工韩忆武: 保证地铁安全每一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0-09 10:18:12
    语音播报

    地铁信号检修工韩忆武: 保证地铁安全每一天

    地铁信号检修工韩忆武:

    保证地铁安全每一天

    国庆假日第二天,很多人都在为节日忙碌着,或准备美食,或走亲访友,而作为石家庄地铁信号检修工的韩忆武同样也很忙碌,但他今天要忙的是对张营停车场的信号设备进行检修维护。

    1.一次检修,重复上百次的动作

    待行调批准进入轨行区后,韩忆武与同事拎起了工具包,进入轨行区对道岔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打开机盖,先观察各零件是否存在异常、转换位置是否存在异响,然后紧固了各部螺丝,仔细擦拭了杆件上的油污,并测量了各项电气特性是否符合标准,确保设备能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大客流。

    类似这样的动作在一次检修中就要重复上百次,而他却没有因为这简单的重复而放松。韩忆武说:“再简单枯燥的工作也要拿出百倍的专注去完成。”这句话也是他工作以来一直恪守的原则。

    2.每逢节日,是他们最紧张的时刻

    信号专业作为一个直接影响行车的重要专业,每逢重大节日,也是信号专业工作人员最紧张的时候。

    “地铁列车没有方向盘,它们在轨道上运行,需要拐弯改变方向时,靠的是地面道岔的来回转换;行进过程中遇到信号机是停还是行,要根据信号系统给信号机的指令决定。”韩忆武说,而维护好地铁轨道的安全运行是检修工人最大的职责。

    他告诉记者,地铁信号检修,是检修地铁轨旁的信号设备以及信号设备房的联锁设备,主要包括控制列车方向的转辙机、指示列车行驶的信号机和轨道上的轨道电路设备,也就是他们所说的“信号设备三大件”。

    3.所有检修都是为了安全行车

    地铁信号检修是一项技术活,凭的是技术和经验。对那些经验丰富的员工来说,“敲打一下螺丝,就能判断它们的状况,如果发出清脆的声音,证明这颗螺丝拧得很紧;如果发出的声音很沉闷,则可能是螺丝松动了,他们就得对螺丝进行紧固。”轨道信号一般都是双人检修,为了确保没有遗漏,那些检查“合格”的螺丝,待两人确认后会用油漆笔在螺丝上画一条短线,落实“互检、互控”。

    而在检修过程中,既要保证检修设备的安全,也要保证检修人员自身的安全。韩忆武说,一般检查道岔的时候比较危险,要注意线路上的尖轨,道岔转换时力量很大,“如果不小心被夹到手,轻则一块肉没了,重则粉碎性骨折。”

    他说,为了防止意外,在施工时检修人员都会穿上防护用品,防止意外发生。“所有检修都是为了安全行车,有一种说法是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韩忆武说个人安全、设备安全和行车安全,每一个都必须得到保证。(记者李春炜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