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公园管护工任茂群:为了让公园更美平时忙假日更忙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0-09 10:26:12
    语音播报

    公园管护工任茂群:为了让公园更美平时忙假日更忙

    公园管护工任茂群:

    为了让公园更美 平时忙假日更忙

    国庆节假期,石家庄市长安公园日均接待游客人数超过一万人,每天定期到长安公园休闲健身的市民尤其是附近的老人都愿意在公园里打发大把的惬意时光。长安公园的管护工任茂群是公园现有几十位管护工的典型代表,整个假期他一天也没歇,为了打造整洁美丽的园容园貌,他和工友们每天8个小时的黄金时段,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一刻不得闲。

    1.时时有活干,处处有活干

    国庆假期,朋友圈里不乏晒美食、晒团圆、晒旅行的照片,街道上车辆都好像少了很多,或长途旅行或短途散心,大部分人都在开心度假。这个假期对长安公园的绿化管护工任茂群来说,和平常工作日一样。每天八点到岗,不能耽误了上班。

    秋高气爽,天气晴朗,10月1日长安公园从早起六时许,就陆续有游客到来,六时,负责保洁的管护工们对整个园子的晨扫已经完成,公园干干净净地迎接游人。

    游客有散步的、打太极的、唱歌的、唱戏的、跳舞的,慢慢地,人越来越多。这座中心地段的老园子并没有因为国庆放假而显得冷清。“女儿女婿带孩子出去玩了,我这几天都有时间出来跳舞,还专门穿了跳舞用的红裙子。”2018年已经60多岁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她坐了两站地公交来长安公园跳舞。

    8时,管护师傅任茂群到岗,他骑着轻巧的电动巡逻车开始巡逻,走过人民广场时,下车用夹子捡拾了一个花池里的落叶和垃圾,“一早都打扫过了,但是有了游人就难免会有垃圾。”任师傅这样说。

    在路过广场东侧的一大块整整齐齐的大叶黄杨绿篱时,任师傅拿出大剪子给几棵长势快、要冒头的大叶黄杨剪了两剪子。“为了保证绿篱美丽的造型,要按要求定期修剪的,全园的绿篱节前都修剪过。看见哪里不整齐,要及时修整。”任茂群边干活边说。

    剪完收拾停当手里的工具,任茂群又急着赶到人民会堂东门以东的绿地去浇水。

    任师傅的主要任务是负责会堂东门到公园东门之间这几块大面积绿地和苗木的灌溉以及全园绿化苗木的修剪,需要修剪的包括草坪、绿篱、树木和花灌木。

    走到会堂东门的一列雪松附近,任师傅抻起水管子打开阀门,开始灌溉雪松北侧的草坪。

    2.工作11年从来没在假期歇过

    “这一阵子雨水少,这草坪有点显缺水,有些发黄,得着重浇浇。”任茂群介绍,秋季雨水少,苗木不能旱着,三两天就得浇一次,部分有喷灌的地方,靠喷灌设备。喷灌灌溉的边缘,覆盖不到的地方,就要靠人工抻水管子一点点地浇。

    说起修剪工作,任师傅说修剪工作是工作量大的细致活儿。修剪草坪是用割草机,一个月修剪一次,全园的花灌木一个月修剪两次,长安公园还有大面积的大叶黄杨和金叶女贞的绿篱,几天就得修剪一次,虽然有绿篱修剪机,绿篱修剪起来也是比较费时费力。

    “任师傅,假期有好几天,你们什么时候才休息呢?”

    “大家伙儿都放假的时候,是我们忙碌的时候,越放假园子游人越多,我们管护任务也越重。”任茂群说,放假谁都想休息,可这份工作总得有人做,他在管护岗位上工作11年来,无论他自己还是家人都习惯了放假不能休息。平日忙,假日更忙,家里大事小情他们都很少能顾及到。

    记者了解到长安公园细化为8个片区,有几十位管护和保洁工人,这一年的假期,无论春节、五一还是中秋、国庆,工人师傅们都不能休假,越是节假日他们越是忙碌。

    据悉,从2015年年初开始,石家庄市园林局在全市63座公园广场开展了公园广场精细化管护活动,正是因为有了像任师傅这样的管护工人,每年365天如一日精细化地辛苦劳作,流汗奉献,才有了我们身边一个个广场整洁、美丽如画的公园。(记者蔡艳荣/文 杨学志/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