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赵县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做足乡村振兴文章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0-09 14:09:47
    语音播报

    赵县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做足乡村振兴文章

    主要农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

    赵县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做足乡村振兴文章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机械化收秋,让咱庄稼汉省了大劲儿!机械从地里‘走’一遍,玉米连皮都去了,农机合作社还能把玉米送进家!”10月6日,赵县杨家郭村村民杨兴茂站在自家地头,一边琢磨着何时播种小麦,一边讲述着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

    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当前,石家庄市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农业机械化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为加快农机化转型升级、提档增效,近年来,石家庄市各级农机化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为重要抓手,着力主攻短板及薄弱环节,不断培育壮大新型农机经营服务主体,强力推动绿色节约型技术、机具应用,加快推进农机化向全程全面发展。

    赵县作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近年来坚持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摆在突出位置,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以信息化和智能化引领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建设,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

    在破解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的问题,赵县立足粮食大县的优势资源,培育了一批高水平农机合作社,并出台制度引导农民同合作社进行对接合作,实现了成方连片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该县在争取上级农机补贴的基础上,还先后争取了农业部和省市扶持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专项补助资金635万元,对农机合作社的高端农机购置进行了累加补贴,补贴农机数量93台套,提升了合作社农机装备技术和开展实验示范的能力。

    在技术体系的搭建中,赵县聘请了数十位农机、农艺和信息化专家,成立了全程机械化项目顾问组,搭建了研究平台,制定了科学规范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模式,促进了“农机+农艺”深度融合,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建设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另外,该县还在全国率先启用了“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综合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首创了“智慧农场”,建立了“互联网+农机装备系统”的精准作业系统,通过在农机装备上安装车载终端进行数据采集,运用卫星定位和移动无线数据传输,实现生产环节数字化档案、农机精准作业报表核算与作业量统计等多元数据接入,使合作社实现了农业生产现代化管控。

    同时,该县还破解了玉米籽粒收获、粮食收获后处理、“互联网+农机”等薄弱环节的机械化难题,实现了农机装备的提档升级,形成了精准播种、精准施肥、精准施药、高效节水的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构建起了赵县现代农业生产格局。

    据了解,该县农业主要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94%以上,小麦玉米秸秆还田率达到100%。截至目前,石家庄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90.98%,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先。(记者岳金宏)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