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江苏梆子《剑台新风》唱响燕赵大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0-10 10:12:11
    语音播报

    江苏梆子《剑台新风》唱响燕赵大地

    豪放唱腔里的婉约派

    江苏梆子《剑台新风》唱响燕赵大地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进行到现在,来自京津冀及河南、山西、新疆的院团带来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梆腔盛宴,让石家庄及周边地区的戏迷过足了瘾。10月8日下午和晚上,江苏梆子剧院带来的现代戏《剑台新风》登场,观众听惯了硬朗、豪放声腔的耳朵一下子就被这婉约细腻的韵律吸引住。

    《剑台新风》是以“中国好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杜长胜为原型而创作。黄河古道边,一个叫剑台村的地方,流传着《季子挂剑》忠信守义的故事。千古遗风的咏唱,影响着这方水土的人们。一位古稀老人,儿子儿媳意外车祸身亡,毅然把儿子生前留下的300多万欠条改签在自己名下。接下来在还债的日子里,债主催债、卖厂被骗、又卖住房、孙子出走、亲家阻挠等一系列事件中,他顶着种种压力,以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道德标准艰辛地还清370多万元的债务。一个两手空空的老人,替子还清债务后,他给孙子留下了什么?就是讲诚信、守信义,让孙子挺起腰杆做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成为古朴的剑台村今天的新风尚。

    江苏梆子剧院坐落在徐州,江苏梆子又叫徐州梆子,是在苏北地区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大戏”。《剑台新风》主演燕凌是江苏梆子剧院院长,国家级非遗徐州梆子戏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她在第一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时候,就来过石家庄,她和江苏梆子剧院表演的传统戏《三断胭脂案》给石家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参加展演,带来了剧院新排的现代戏《剑台新风》。燕凌告诉记者,《剑台新风》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它告诉人们守信誉、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值得赞颂。这部剧在江苏地区巡演的时候受到观众热烈好评,相信石家庄观众也会非常喜欢。

    江苏梆子剧院是有60多年建院历史的老院团,江苏梆子戏的传统经典剧目在几代艺术家的努力下,得到很好的传承。同时,剧院一直坚持创排新戏。日常商演时,传统戏和现代戏的演出频率接近。与传统戏突出矛盾冲突的表现形式不同,燕凌向记者介绍,现代戏更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展现。在《剑台新风》这部剧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并不激烈,可观众的情绪一下子就被调到起来了,主要就在于爷爷这个角色的内心挣扎,他自己与自己的矛盾,人的道德理念与现实困境的这种挣扎,“很容易引起共鸣,更能带动观众思考,沉浸在角色世界中。”燕凌认为,这也是现代戏值得好好发挥的地方。

    与剧情相比,《剑台新风》的唱腔同样令人回味。古老的梆子声腔,在几百年的历史沿革中,与地域特征有着紧密联系。江苏梆子同样由山陕梆子演变而来,激昂铿锵的梆子声腔跨过黄河,在江淮地区的徐州发扬光大,又在这方水土的滋润下,增添了清新和柔婉。燕凌很自豪于江苏梆子的易接受性,“江苏的戏曲种类很多,苏南地区的观众爱听苏剧、锡剧、扬剧和昆曲,可江苏梆子他们也爱听。”燕凌说,江苏梆子与河南豫剧、山东梆子声腔接近,但更委婉细腻,“它既有河南豫剧的粗犷,山东梆子的刚烈,也有南方剧种的婉约风格在里面,注重旋律,音乐性强。”正因为这个特点,才使得江苏梆子成了梆子声腔大家庭中的婉约派,北方观众听出了它的秀气和洋气,南方观众则钟爱它的激情和豪放。

    《剑台新风》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老家在山东枣庄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经常会听江苏梆子,毕业后留在石家庄工作生活多年,听到的河北梆子与山东梆子、江苏梆子都不一样,这次能在石家庄听到江苏梆子,在他看来,无异于听到了乡音般亲切。(记者侯艳宁/文 田瑞夫、耿辉/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