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市农科院牵手中国农科院示范推广小麦立体匀播技术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0-10 10:44:1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农科院牵手中国农科院示范推广小麦立体匀播技术

    新科技助推农业节本增效

    石家庄市农科院牵手中国农科院示范推广小麦立体匀播技术

    10月7日,在位于赵县东阳台村的石家庄市农科院和赵县政府共同建立的小麦绿色高效示范区内热闹非凡。现场不仅有来自农业部种植司、中国农科院的专家,还有石家庄市的种粮大户和附近的农民百余人聚集在这里,实地观摩由中国农科院赵广才研究员团队研究推广的小麦立体匀播技术。

    赵广才现场向广大种植户介绍说,小麦立体匀播技术充分体现了农机农艺高度融合,以先进的农机技术实现了产业上对节本增效和优质高效的要求,以增产增效、提质增效为农艺需求实现了农机工艺上的颠覆性创新,从而实现节本轻简种植和增加产量提高品质,最终实现新时代现代农业节本增效、增产增效和提质增效的绿色持续发展目的。

    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韩然研究员告诉记者,现在全国的农业生产正在从增产导向型向提质增效绿色生产型转变,小麦立体匀播技术是适应这一要求的新技术。她表示,市农科院2018年与赵县政府签订了院县共建协议,将市农科院的优势科研资源与赵县地理特点相结合,将国内先进的农业科技引进过来,在赵县大力推广和应用,能有力地促进当地农业增产增收。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麦立体匀播机作业中一次性就完成了旋耕、施肥、匀播、一次镇压、覆土、二次镇压作业。王京辉是东阳台村的种粮大户,此次小麦立体匀播技术示范就选在他流转的田地上。看着匀播机轰隆隆一趟趟走过,王京辉的脸上充满笑容。“较传统条播,匀播一亩地能节本50元左右,我这几百亩地就能节省出很多。而且,市农科院提供了节水高产的小麦品种,相信明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

    立体匀播技术能够保证冬小麦种子上虚下实,田间均匀分布,播种深度适宜,作业效率高,播种质量好,为小麦个体均匀发育、群体光能高效利用和获取高产创造了重要条件,解决了长期以来小麦增产不增收、不增效的问题。

    现场会上,很多参会者和农户都到播种后的田间观察籽粒播深、均匀度及播种质量,并对立体匀播的增产机理、植株空间布局和杂草防治及增产增收情况、成本和效益等问题进行现场询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立体匀播技术现场观摩会让他们对该技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项技术成果令人鼓舞,而国家和地方科研单位与本地职能部门、推广单位、农技人员及种植大户的合作,也会为石家庄的小麦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记者岳金宏)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