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8000名中职生在这里开启新生活——实地探访石家庄市职业教育园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0-10 10:50:08
    语音播报

    8000名中职生在这里开启新生活——实地探访石家庄市职业教育园区

    8000名中职生在这里开启新生活

    ——实地探访市职业教育园区

    崭新的职业教育园区。

    学生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

    10月9日清晨7时许,位于正定太行北大街以东的石家庄市职业教育园区内,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的学生跑操已经开始,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让整个校园洋溢在青春的气氛中。

    新学期,石家庄交通运输学校、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石家庄文化传媒学校、石家庄财经商贸学校、石家庄旅游学校全部入驻石家庄市职业教育园区。加上去年已经入驻的石家庄市特教学校,6所学校的8000多名学生、1000多名教职员工在这里开始了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掀开了石家庄市主城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新篇章。

    新校区更像现代化的高等学府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石家庄财经商贸学校2018级财经1班的学生们正在专注地聆听老师的讲课。窗外的绿地上,几位身穿统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抓紧时间规整草皮,争取几日内完工。

    站在学校中心广场上,石家庄财经商贸学校的老师兴奋地介绍新学校的建筑布局:“学校占地236亩,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拥有学生宿舍530多间。八栋楼中,1、2号楼是学生宿舍,3、5、6、7、8栋楼是教学楼,其中8号楼是实训楼,4号楼是综合楼和办公楼。”

    按照规划,整个职业教育园区共分四个地块,分别标注为A、B、C、D。石家庄财经商贸学校和石家庄文化传媒学校均建设在C地块中。校区与校区之间用绿化带隔开,地块与地块之间用漂亮的栅栏围挡,确保校园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坐落于同一地块的石家庄财经商贸学校和石家庄文化传媒学校,各有各的校区,校区内建有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穿过整洁的绿化带,两所学校学生们可以共享食堂、操场和超市,整个校区更像是一所现代化的高等学府。

    教学设备齐全宿舍干净整洁

    石家庄文化传媒学校拥有建筑7栋,其中3、4、5号楼都是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室,建有学生实训室。

    在3号楼一层,记者走进养老专业的生活护理实训室,约有上百平方米的实训室内,摆放着学生实习操作用的床铺和模型。校长姚玉红说,过去的老校区中这样的实训室,最多也就只有60多平方米。

    此次入驻职教园区,文化传媒学校建起30个实训室,其中10个实训室是过去没有的。在新建的民族工艺品实训室中,学校新购进了一台装裱机,可以让学生练习字画的装裱。

    学生们都在上课,记者参观了他们的宿舍。八人间的宿舍里,靠墙安放着四个上下铺,铺上都是崭新统一的被罩和褥单,因为是准军事化管理,学生的被子叠成一个个的小豆腐块,看起来非常整齐。每个宿舍都有独立的卫生间,里外隔开,里面如厕,外面洗漱。走廊里和教学楼里都有开水供应,一楼还给教师们安排了休息室,供休息使用。

    共享资源让生活更便捷

    在职业教育园区内,许多资源是可以共享的,比如操场、食堂、超市,比较方便。

    园区内的食堂基本都是三层,一二层是学生食堂,三层设为教职工食堂。每个食堂都分属于一个学校,但是又可以共享于别的学校。中午备餐时间,食堂飘出阵阵饭香。走进后厨,师傅们正在忙碌地工作,工作台上已经出锅的青椒炒肉、烧茄子、酱烧鸡腿,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学生就餐的大厅整洁舒适,每层都可供700个学生共同使用。

    此外,园区还设有警务室,每日每时有保安巡逻;设有医务室,由市三院派驻医护人员。

    记者走进医务室时,正好碰到文化传媒学校电子信息专业的一位女生发烧就诊,医生经过诊断判断是扁桃体轻度发炎,采取药物治疗的方案,很快就控制住了病情。

    财经商贸学校18级财经1班学生王依萌家在市区,得知新学校建在市职业教育园区内,奶奶有点不放心,开学前一天,竟然独自一人跑到学校来参观。

    “奶奶回去跟我们说,校园又大又漂亮,就是不知道里面咋样。”开学第一天,王依萌的爸爸妈妈和奶奶都来了,一家人兴奋地参观了宿舍、教室和食堂,最后的评价是“完全满意!”这两天,王依萌已经熟悉了学校的新生活,“饭菜可口、宿舍舒服,哪儿都可好了。”她笑着说。

    高级蓝领培养基地正在成型

    石家庄市职教园区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建设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现代职业教育集聚区,实现全市职业教育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一直以来,石家庄市中等职业教育存在着布局散、规模小、条件差等结构性问题,科学整合职教资源,规划建设职教园区,非常有利于石家庄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市职教园区总用地面积约2400亩,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总投资55亿元。围绕全市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装备制造学校、电子信息学校、财经商贸学校、交通运输学校、文化传媒学校、旅游学校、城市建设学校、现代农业学校、学前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10所现代中等职业学校,以及公共实训基地和技能鉴定中心、双创科技园、图书信息中心、体育馆、艺术馆等共享设施,设置骨干专业30余个,在校生规模4万人,教职工3200人。

    在资源整合中,石家庄市结合“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实际,按照新建学校名称对应的专业大类,进行内涵整合重组,将相关学校和专业组建成新的学校搬迁入驻园区。其中,电子信息学校、交通运输学校、文化传媒学校、财经商贸学校投用后,10所学校整合后入驻园区。装备制造学校、学前教育学校、现代农业学校、城市建设学校、旅游学校建成投用后,10所中职学校组建新的学校搬迁入驻。

    目前,园区一期学校已全部入驻,一个立足石家庄、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的高级蓝领培养基地正在逐渐形成。 (首席记者张震/摄 首席记者李云萍/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