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市系列举措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0-10 16:53:2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系列举措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系列举措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开展健康干预提高学生视力水平

    降低全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基本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加强学生近视、肥胖等常见病防治。石家庄市日前出台的《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就加强疾病防控作出具体安排。

    传染病严重威胁城乡居民身体健康。方案提出,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5%以上。艾滋病诊断发现并接受规范随访服务的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到75%以上,为所有符合条件且愿意接受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降低全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提高一般就诊者肺结核发现率,强化重点人群主动筛查,推进患者全程随诊管理,实施“推进耐多药结核病防治行动”。有效应对霍乱、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疟疾、流行性出血热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实施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狂犬病、布病、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综合治理策略。加强对碘缺乏病、氟中毒、大骨节病、克山病等地方病的防治,基本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石家庄市将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加强常规免疫,做好补充免疫和查漏补种。加强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提高预防接种管理质量。完善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继续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加强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监测。推动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冷链管理,对二类疫苗要保障供应,确保接种安全。加强疫苗全程追溯体系管理,禁止非法疫苗销售行为。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方案明确,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覆盖所有县(市、区)。推广慢性病防治适宜技术,规范慢性病人群的诊治和康复,提高慢性病诊疗效果。以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为突破口,加强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推进早诊早治。健全死因监测、肿瘤登记报告和慢性病监测制度。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30%。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稳步开展血压血糖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等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

    近年来,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受到广泛关注。方案提出,做好学生健康体检,完善体检制度,加强学生体检健康监测网络建设,全面分析学生健康状况。做好学生常见病筛查与早期干预工作,组织开展免费口腔健康检查,推广简便适宜的口腔疾病预防和治疗措施,中小学患龋齿率控制在15%以内。加强学生近视、肥胖等常见病防治。启动学生视力健康干预工程,开展学生视力健康干预,坚持学生眼保健操制度,提高学生视力健康水平。(记者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