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忠烈千秋》演绎老调经典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0-11 11:18:31
    语音播报

    《忠烈千秋》演绎老调经典

    10月10日晚上,石家庄铁道大学大礼堂内座无虚席,参加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保定老调传统经典剧目《忠烈千秋》在这里上演,耳熟能详的剧情,老调特有的沧桑声腔,令现场观众听得如醉如痴。

    保定老调又称老调梆子,是河北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雄浑的音乐是老调表达人物情感,推进故事情节的重要艺术手段,也是老调别于其他梆子剧种的主要标志。老调唱腔激越雄壮,宽厚威严,给听众一种凝重恢宏的感觉,因此尤其擅长表现燕赵大地忠臣良将、慷慨悲歌的风骨传奇。《忠烈千秋》就是保定老调传承的经典剧目之一,该剧以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杨家将”和“呼家将”为背景,讲述了佘太君为救忠良呼延丕显之后引来杀身之祸,宰相寇准装疯进谏未果,后由包拯闯殿砸宫伸张正义,尽诛奸臣庞文一党,最终为忠臣昭雪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老调《忠烈千秋》曾经拍摄成了戏曲电影,由著名戏曲艺术家王贯英和辛秋花分别饰演寇准和佘太君,电影的播放让该戏更加脍炙人口。作为保定老调长久以来的压轴大戏,本次参加全国梆子声腔展演的《忠烈千秋》聚齐了保定老调剧团的最强班底。寇准与佘太君的扮演者,分别是王贯英与辛秋花得意弟子沈艳秀、张婵娟,舞台上,寇准的老生唱腔曲折高亢,佘太君的旦角声腔宽厚深沉,精彩的唱段使现场叫好声、掌声不断,观众们深深沉浸在杨家将忠烈传奇的剧情中。《忠烈千秋》作为传统名剧,通过此次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大学校园中上演,也在年轻人中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发展。(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