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新乐市:特色种植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0-12 11:40:58
    语音播报

    新乐市:特色种植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新乐市城安镇西五楼村村民末保立家的210亩花生丰收了。看着院里堆满一垄垄的花生,末保立脸上乐开了花,他说:“2018年,我种了210亩高油酸花生。这种花生虽然产量与普通花生差不多,但榨成油后售价却是普通花生油的两倍还要多,保守估计,2018年我家的收入能比去年高一倍。”

    据了解,大力推广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是新乐市在全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重要举措之一。

    “经过多方努力,我们与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去年成功引进高油酸花生这一新品种,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新乐市助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红坡说,与过去传统种植的花生相比,冀花16号高油酸花生具有早熟、高产、果实无裂纹和油斑、种子的休眠性强等特性。而且,权威机构检测数据显示,由其榨出的花生油油酸含量可以达到80%、亚油酸含量3.85%、油亚比20.6,几乎能与橄榄油相媲美。高油酸可以选择性地降低人体中低密度脂蛋白,保持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因此油酸含量的提升能增强花生油及制品的保健作用,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减轻炎症。

    “从国际市场来看,在许多发达国家,高油酸花生油在花生油市场的整体占有率已经达到80%。而目前,中国的高油酸花生油市场才刚刚起步,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张红坡介绍说,其实,他们大力推广高油酸花生种植,不仅是想给市民餐桌带来更健康的食品,更是为了给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增加一条新的途径。在推广高油酸花生种植过程中,他们合作社以优惠的价格为当地农户统一提供种源,并派出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全程种植技术指导,以最大限度保证高油酸花生的品种纯度和质量。农民种出的高油酸花生合作社还将统一收购,并进行加工生产。另外,为了更好地培育市场,他们还专门注册了“纯飘飘”高油酸花生商标,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目前,该合作社带动的高油酸花生种植户已经达百户,种植高油酸花生0.6万亩。

    “近年来,我们持续围绕域内的‘木刀沟’和‘大沙河’做文章,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沙地经济产业。目前,沿沙河两岸已形成12万亩花生种植带。”新乐市农林畜牧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将继续以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引进更多附加值更高、品质更加优良、对农民增收拉动作用明显的优质农产品新品种。其中,预计到2019年,当地的高油酸品种花生种植面积将达到6万亩,占当地花生种植总量的50%。(记者王巍 通讯员王民)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