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晋州:林下养殖新经济让农民腰包更鼓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1-03 09:52:54
    语音播报

    晋州:林下养殖新经济让农民腰包更鼓了

    晋州市古城寨村是有名的苹果种植村,这几年果农们又开始在林下养殖家禽、家畜等,搞起了“林下经济”,同时还发展起了采摘乐。一箭三雕式的收入模式,让果农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走进晋州市古城寨村闫英福家的苹果园,除了树上硕果累累的红富士苹果,树下悠闲散步的鸡鸭鹅、撒欢的小羊和小香猪都格外引人注目。闫英福说,可不要小看这些小家伙,它们的伙食可不比人差,每天主食吃够了,都会来点儿饭后“甜点”——苹果,日子过得特别滋润。闫英福的妻子说,家里一直是单纯的种苹果,从去年开始在林下养殖家禽、家畜,今年又开始搞起农家采摘。现场,来自石家庄70岁高龄的吕女士说,正是被这林上种植、林下养殖的模式吸引,才特意前来体验一把采摘。

    古城寨村土质沙松,温度适宜,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沉淀,是晋州市有名的苹果种植村,已有35年种植历史。在这里,95%的农户都种植苹果,全村2000亩苹果,年产量1000万斤,纯收入达到1200万元。

    近几年,一些精明的村民发展起了果园采摘旅游和林下养殖,树下饲养的家禽消灭了树下的杂草和小虫,粪便又养肥了果树,林下散养的家禽肉质更细嫩鲜美,这样就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种养。今年不仅苹果能卖到2.5元一斤的好价格,香猪肉可以卖到30元一斤、笨鸡蛋一元一个,鸡鸭鹅的价格更是比普通家禽高出2到3倍。

    这种林上种植、林下养殖、林间采摘的一箭三雕模式让古城寨村的果农们笑开了怀。(记者任利 通讯员贾再兴、张程)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