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杂技剧《梦回中山国》9日晚石家庄上演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1-09 10:27:01
    语音播报

    杂技剧《梦回中山国》9日晚石家庄上演

    看杂技让文物“活”起来

    杂技剧《梦回中山国》

    今晚上演

    11月9日晚,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以文物展示、历史风貌再现为主题的大型杂技剧《梦回中山国》将在石家庄市的天缘剧场首演,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领略一段战国中山的绮丽繁华和铁血传奇。

    在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今日石家庄一带曾属于一个名为中山的神秘国度。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北方少数民族白狄族鲜虞部落建立的一个诸侯国,因城中有山得国名,公元前296年被赵国所灭。中山国虽只是“千乘之国”,却以“武功”闻达于诸侯,鼎盛时代与燕、赵、韩、魏同时称王,史称“五国相王”,与七雄并驱,成为“战国第八强”。“《梦回中山国》以《战国策》中记载的‘阴姬江姬争为后’为原型,一些主角历史上确有其人,当然故事也有演绎的部分。”《梦回中山国》总导演胡雅莉介绍,全剧约80分钟,包括序、狩猎、宫宴、大婚、战争、尾声六幕,讲述了中山王在一次狩猎中偶遇阴姬,决意娶她为后,令深爱他的江姬倍感失落,此时赵国对中山国虎视眈眈,大战一触即发……

    用杂技剧的艺术形式讲述历史故事并不常见,因此,在2017年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时,该剧引起了相关专家的浓厚兴趣,并最终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新创作项目的资助。据介绍,全剧重点表现文物,中山王族墓和中山古城遗址出土的诸多典型文物贯穿《梦回中山国》全剧,为此,编导组做足了功课,曾多次去河北博物院考察,从网上搜集资料,并跟专家交流请教。

    《梦回中山国》以杂技表演为主,融合了舞蹈、武术,其中就有中幡、蹬伞、蹬鼓、魔术、地圈、空竹、皮条、肩上芭蕾、晃梯顶技等河北杂技的诸多拿手好戏。胡雅莉说:“业内有种说法,杂技毕竟是炫技艺术,讲故事有难度,所以这次我们尽量在保留杂技本体语言的基础上加入戏剧表演。”

    据了解,11月10日、11日晚,该剧还将连演两场。(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