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这样精准帮扶灵寿两校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1-19 14:22:1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这样精准帮扶灵寿两校

    办乡亲身边的好学校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这样精准帮扶灵寿两校

    灵寿二中和灵寿北庄完小是市委、市政府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2014年以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开始对这两所学校进行教育帮扶。四年多来,两所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迅速得到提升。

    进入职业倦怠期的老教师重新燃起工作热情

    作为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灵寿二中寄托着周边五个乡镇父老乡亲的希望,石外集团对其开展的十年帮扶计划实施,无疑给二中发展带来莫大的动力和信心。

    郑文是灵寿二中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已经12年,2015年,她从山区的一所中学调到二中教学。“崭新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美丽的校园,一切都让我欣喜不已。然而,我却感觉到自己进入了职业倦怠期。”

    石外集团针对山区帮扶学校开展的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开始后,郑文与集团优秀教师张士军建立师徒关系,在与张士军老师接触的过程中,她被这位从事教育事业20余载,却从未倦怠,反而乐此不疲享受着职业幸福的师父深深感动并感染了。

    石外集团每学期都会举行针对种子教师的“三课一文”活动,即:集团的师父上示范课、师父与徒弟同课异构、徒弟上展示课、徒弟要写教育教学论文。有一次,轮到张士军与郑文同课异构,他们决定将展示课内容定为:用“四环节”教学模式来讲《漫画题型的图文转换》。

    展示课开始了,郑文考虑到学生是九年级,面临中考,课上应该多教技巧性的知识,减少其他环节,所以直奔主题。而张士军上课时,却化用了余光中《乡愁》一诗,引起学生对漫画的喜爱,进而了解到漫画在中考中的重要地位,学生热情高涨,迅速投入课堂。在总结这类试题答题方法时,张士军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尝试解读画面,再让学生自己总结答题技巧,使学生能更牢固地掌握解题方法。课堂结束时,张士军还化用一首名诗来总结整堂课的知识点,让郑文感慨不已。“如此枯燥的初三,如果课课如此,真是学习的乐园!”她感慨道。

    就是这样,郑文从张士军师父的身上开始一点一滴学习。她也开始大量阅读,撰写诗文,在生活中感受语文情怀,感悟语文魅力。渐渐地,郑文的职业倦怠期不知不觉消失了,代之以对教学工作的无限热爱。

    教育帮扶实施四年来,灵寿二中教师队伍素质一年上一个台阶,父老乡亲寄托于灵寿二中的希望有了坚强的保证,山区教育有了坚实的基础。

    校长开眼界教师提素质学生建信心

    在石外集团的帮扶下,灵寿县北庄完小成了学生开拓视野的乐园、教师素质提升的舞台。

    校长素质的提升关系到山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在石外集团的组织下,北庄完小的校长多次到集团参加学习培训,跟随集团到国外考察学习。回来后,学校谋划成立了军乐队、木雕刻、舞蹈、美术、合唱等社团,深受学生喜爱。

    石外集团种子教师培养计划中,北庄完小的教师们也迅速成长起来。俆梅是北庄完小的一名教师,是石外集团选定的一颗种子。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在集团师父齐精蕊老师的指引和帮助下,她自言少走了很多弯路。

    让俆梅印象最深的是石外集团送教下乡中的同课异构。“科学的课堂应该是探究的课堂,在与师父的学习中,我明白了教学设计应该多关注分析学生情况。于是上课的时候我注意去观察学生,认真倾听学生的新发现、感受和看法,我的课堂赢得了学生的兴趣。”

    同样受益的还有北庄完小的孩子们。学生郑晓亮的妈妈去世了,爸爸身体也不好,家庭经济拮据。从2014年开始,郑晓亮成了石外集团特殊帮扶对象。石外集团的师生们经常到郑晓亮家中慰问,给他送去必需的学习生活用品,并对他的学习进行指导。他也多次受邀参加石外集团的读书节、健康节、艺术节等校园活动,开拓视野。集团还邀请国外友好学校师生到北庄完小送教下乡,让郑晓亮开阔国际视野。

    “如今的晓亮一改过去内向不爱说话的性格,开朗自信还知道刻苦努力。”学校老师说,郑晓亮的成绩正在慢慢提升,还在同学们的推举下当上了小组长。他说自己有了梦想,打算通过努力学习,考个好大学,学好本领以后回报学校和家乡。

    石外集团对北庄完小的精准帮扶,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学校变成了模范学校。2014年以来,学校多次获得省市表彰,荣获多项先进称号,成为乡亲们心中满意的学校。(首席记者李云萍)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