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以不变的初心弘扬中华国粹——记石家庄市京剧团副团长、领衔主演赵玉华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1-20 11:10:27
    语音播报

    以不变的初心弘扬中华国粹——记石家庄市京剧团副团长、领衔主演赵玉华

    以不变的初心弘扬中华国粹

    ——记石家庄市京剧团副团长、领衔主演赵玉华

    连日来,赵玉华一直都很忙,接连参加“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她辛苦却又满足。看着一张张笑脸,她为戏曲艺术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而高兴。在赵玉华看来,传承戏曲艺术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接触戏曲,他们就会自然而然爱上这个富有魅力、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艺术。

    赵玉华,1966年出生,1977年考入石家庄地区戏曲学校,毕业后分配到石家庄市京剧团工作。春秋几十载,赵玉华醉心梨园,靠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取得了一系列令人赞叹的成绩:2001年,她在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优秀表演奖;2010年,凭借经典名剧《铁弓缘》的精彩表演,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2011年,她成功登上了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领奖台;她还曾携市京剧团的三部看家戏,参加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的录制……然而,让赵玉华最骄傲的莫过于,自己每年带队去基层演出一百余场。

    她每年都坚持“送戏下基层”,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她和同事们不断地将戏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许多人认为,梅花奖演员是光鲜亮丽的,应该属于都市大舞台,而基层演出的条件过于艰苦,俨然已是名家大腕的赵玉华不属于如此简陋的舞台。赵玉华却认为,一个演员,最大的成就和幸福莫过于得到观众的喜欢。她说:“老乡们特别朴实、可爱,他们多少次用行动感动了我。”同时,赵玉华认为,作为石家庄市京剧团的业务副团长,只有自己以身作则,才能给团里的同事们树立榜样,让大家知道:从事艺术工作,就要守住清苦,甘于奉献。

    赵玉华还有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事情,比方说甘愿给青年演员当配角,跑宫女。不理解的认为这是作秀,了解的人却为之感动,她说:“角色不分大小,演员不讲身价,只要舞台上需要我,我就会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赵玉华的生活很简单,大部分时间都离不开一个“戏”字。大冬天在露天场子练刀枪把子;为剧目《铁弓缘》苦练各种功夫;刚生完娃就进行魔鬼训练…… 赵玉华的回忆和汗水交织在一起,在她看来,“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是一句口号,成就和幸福都是需要踏踏实实奋斗出来的。“戏曲艺术已经融入了我的灵魂,梨园前辈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我们要学习好,传承好,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京剧和戏曲,共同把京剧国粹发扬光大!”赵玉华说。(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