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正定景区多举措提升环境和服务质量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1-27 10:25:04
    语音播报

    正定景区多举措提升环境和服务质量

    捡垃圾兑换小礼品

    扫二维码听导游讲解

    正定景区环境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没想到,真的可以用空矿泉水瓶兑换礼品啊!”11月25日,天津游客黄东峰在正定隆兴寺景区,用空矿泉水瓶在“垃圾兑换银行”里兑换了一枚纪念章。纪念章虽小,但他觉得非常有意义。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质行动中,正定作为文化旅游名城,通过“智慧旅游”建设等多种举措大力提升旅游景区环境和服务质量,并取得了明显效果。隆兴寺、荣国府景区基本实现了网上智慧服务、全景区无线WIFI覆盖、全区域扫码讲解;同时,还勇于创新,建设垃圾兑换银行,有效解决了景区的环境卫生问题。

    如今,游客来到正定,通过手机APP软件就能查看各景区导游图,查找合适的住宿酒店;扫描景区的二维码,就能听到各个景点详细的解说,自导自玩儿。

    “这个模式相当于一个语音‘小导游’。”正定文化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智慧旅游建设中,正定建立了二维码扫码解说系统,把所有景点或展览品的解说录音,详细介绍、图片、文化故事、历史人物、视频资料等内容编辑并录入系统资料库,游客只需要打开手机上的任意二维码扫描软件,对感兴趣的景点或展览品标牌上的二维码图像进行扫描,就可以听到解说和浏览详细信息。

    为给游客提供一个优美的出游环境,引导和鼓励游客自觉养成不乱丢废弃物、文明出游的习惯,隆兴寺景区按照正定县制定的“政府组织领导、景区负责实施、落实专人管理、物质奖励保障、引导游客参与、共建洁净环境”的原则,在景区内设置了“垃圾兑换银行”,每天9时至17时为游客提供垃圾兑换服务。为此,景区还专门印制了包含可兑换垃圾明细、具体兑换数量及可兑换物品的宣传单,向游客发放宣传。

    在荣国府景区,“垃圾兑换银行”设置在游客流量较大的“贾政院”内,可供兑换的礼物有口香糖、面巾纸、开瓶器、纸抽、饮料等十多种。记者在院内看到2个红色、1个蓝色、1个绿色垃圾桶,里面分别装了不同类别的垃圾。经了解得知,工作人员收到游客递交的垃圾后,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分别装进不同颜色的桶里,以便于回收。

    “垃圾兑换小礼品的方式不仅可以更好地促进景区垃圾回收,维护景区环境,还能有效引导游客提高环保意识、倡导绿色出行,创意非常不错。”对于这种方式,游客们纷纷拍手称赞。

    正定县文化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正定县将把“垃圾兑换银行”推广到各个景区,让游客体验文明旅游的乐趣。(记者 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