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上安电厂余热为鹿泉区供热1200万平方米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1-27 10:20:30
    语音播报

    上安电厂余热为鹿泉区供热1200万平方米

    上安电厂余热为鹿泉区供热1200万平方米

    46公里管网为全国落差最大供热长输管网

    2018年采暖季,鹿泉区1200万平方米的住宅及办公场所的热源供应来自上安电厂的余热。记者从上安电厂获悉,上安电厂至鹿泉区供热管网全长46公里,为全国落差最大的供热长输管网,未来供热能力可达1亿平方米。

    “2018年第一年用上来自上安电厂的余热,效果挺好的。”银山花园小区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刚刚进屋的张先生赶紧脱下外套,指着温度计告诉记者,现在室温21摄氏度,平时穿秋衣秋裤就可以了,住得很舒心。

    据介绍,上安电厂余热入市工程作为石家庄市的一项重大民生保障工程,于2018年4月批准,总投资约18亿元,工程建设多次穿越石太铁路和南水北调工程,技术难度大,安全要求高。于11月14日22时开始正式带热试运行。

    该长输供热管网从位于井陉县上安镇的华能上安电厂供热首站出发,经上安、下安、头泉、白鹿泉等村镇到达鹿泉区,最大落差达197米,落差居全国之首。该工程基于吸收式换热热电联产集中供暖技术,对鹿泉区现有集中供暖系统进行了替代改造,彻底改变了鹿泉区燃煤小锅炉分布散乱、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供热方式,每年可减少采暖用标准煤约12万吨,既解决了石家庄市热源不足的问题,又控制了燃煤总量、降低了污染排放,将对京津冀地区大气治理和空气质量提升产生积极长远影响。

    上安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上安电厂余热入市工程供热能力达到3500万平方米,实现了对鹿泉区主城区热源曲寨电厂的供热替代,以及鹿泉区南部区域燃气调峰热源替代。按照计划,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将达到1亿平方米供热能力。(记者宋钧 通讯员靳志翔)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