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石家庄市妇幼院首例“海扶宝宝”诞生记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1-28 11:17:12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妇幼院首例“海扶宝宝”诞生记

    近日,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海扶中心迎来了第一位“海扶宝宝”。28岁的王女士是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在2012年顺产第一胎之后的不到一年间,体检发现患有子宫肌瘤。当时肌瘤大小只有1cm左右,王女士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偶尔去医院复查一下。当她想要再次生育时,子宫肌瘤已经增大到6.5cm。此时如果怀孕,肌瘤会迅速生长,在孕期还可能会发生红色变性,引起剧烈的腹痛和宫缩,严重者可以引起流产。因此,医生告知她最好备孕之前先把肌瘤剔除。为此,她咨询了多家医院,均被告知最安全的办法是先剔肌瘤再怀孕。但王女士对手术伤害顾虑较大,特别是得知手术剔除子宫肌瘤需要2年左右才能计划妊娠,她更是不愿选择手术,一直很纠结。

    后来,她听说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的海扶刀技术,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在充分了解王女士的心意之后,妇产科专家莫中福首先为她推荐海扶刀聚焦超声消融治疗。因为海扶治疗只对子宫肌瘤进行消融,一般不会影响内膜和浆膜,术后3个月就可以正常备孕。经过专家的详细解释及一系列检查后,王女士和家人决定选择海扶刀这一微无创治疗子宫肌瘤的新技术。

    在经历了短短55分钟的海扶治疗后,王女士的肌瘤坏死非常明显,同时内膜、浆膜都没有一点损伤。术后,患者恢复非常快,三个月就顺利受孕,并在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专家指导下进行规律产检。超声提示胎儿生长一切正常,各项检查结果也都正常。与此同时,超声显示已经“死掉的”子宫肌瘤也有明显的萎缩变小。孩子的生长,肌瘤的缩小,这不正是医生和患者都愿意看到的一幕吗?

    近日,王女士在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分娩一名6.8斤的男婴,在海扶帮助下实现了二胎愿望。这是在市妇幼保健院海扶治疗后,第一例成功受孕并顺利分娩的患者,还有数名接受海扶刀治疗并已怀孕的准妈妈,正在期待自己的小天使顺利降生。

    2017年10月,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引入国际领先的“海扶超声聚焦刀”,开展以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技术无创消融治疗妇科肿瘤为特色的综合性临床治疗。一年多来,海扶中心应用该技术已为石家庄市200多名患者实施了消融治疗。

    据专家介绍,超声消融治疗是目前世界领先的子宫肌瘤和腺肌瘤治疗先进的无创治疗手段。它主要是利用超声波具有的组织穿透性和可聚焦性等物理特征,将体外低能量超声波聚焦在体内肿瘤处,通过焦点区产生的高温效应,使肿瘤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而杀灭肌瘤和腺肌瘤,不损伤周围任何器官和组织。其治疗特点是无创治疗,不开刀,不流血;治疗定位准确,实时图像引导和监控,安全性和有效性高;不受肿瘤大小数量限制;术中保留子宫,不影响女性内分泌功能,提高受孕几率;术后恢复快,第二天即可正常工作。

    二孩政策放开后,许多70后、80后的“高龄”女性打算生育二孩,但这些女性年龄偏大,与子宫肌瘤的高发年龄段撞车。子宫肌瘤若不治疗,不仅可能影响怀孕,而且受孕后子宫肌瘤可能会变性,引发流产、早产等;若先手术治疗肌瘤再怀孕,不仅要承受手术之痛,还会延长待孕时间,且瘢痕子宫妊娠有可能发生一些严重的并发症。现在,有了海扶刀,不仅可以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而且治疗后3个月左右即可计划妊娠,同时孕期及分娩期的风险也大大降低。因此海扶刀尤其适合短时间内计划生育的子宫肌瘤患者。(记者 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