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三百余件珍贵钱币及相关文献亮相钱币文献展

    来源:燕赵晚报 2018-12-02 10:08:23
    语音播报

    三百余件珍贵钱币及相关文献亮相钱币文献展

    钱币文献展12月1日开幕

    共有三百余件珍贵钱币及相关文献亮相

    12月1日,由河北省钱币博物馆、河北省收藏家协会、河北省钱币学会、河北省收藏家协会钱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暨人民币发行70周年钱币文献展”在省会河北古玩城开幕,河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张立柱、河北钱币博物馆馆长崔仁斌、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跃新、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等出席开幕式,本报十余位小记者到现场参观并采访了此次展览。该展览共展出了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以及纪念币、贵金属币、航天钞、航天币、历史文献等三百余件展品,丰富的实物为石家庄市民带来了一场收藏的盛宴。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石家庄正式宣告成立,同期发行第一套人民币,掀开了中国金融史上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新篇章,标志着一个全新的、独立的金融机构的建立,标志着货币发行权和金融命脉回到代表劳动人民利益的国家政权手中。70年间,中国人民银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为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纪念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暨人民币发行70周年钱币文献展”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套人民币及纪念币、纪念钞、晋察冀边区银行、冀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等相关银行发行的货币,据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钱币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峰介绍,此次参展品种多为珍贵钱币,例如,这次展览展出的晋察冀边区银行发行的第一张红色(壹元小黑马耕地图)边区币、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张棕色水车图案五十元劵,均十分珍贵。

    同时展出的相关历史书籍及珍贵的红色文献中,较为珍贵的有:刊登了新华社对发行人民币综合社评的《人民日报》、头版大篇幅地介绍了新币发行相关内容的“中原日报”、记述了艰苦的岁月历程,金融的措施及协调方法,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红色研究价值的书刊《冀南行署第一次财联会报告与总结》。以上几件藏品多为孤品、珍品。

    李峰表示,人民币作为中华文化与历史传承的特殊载体,见证并记录了7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在中国人民银行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展览,旨在向民众宣传、普及人民币知识,让民众了解人民币的发展历史。(记者牛珍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