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 分享
  • 俄罗斯名画家家族作品亮相石家庄市 展至2019年1月10日

    来源:燕赵晚报 2018-12-04 10:19:38
    语音播报

    俄罗斯名画家家族作品亮相石家庄市 展至2019年1月10日

    一个俄罗斯艺术世家的画坛传奇

    列宾美院索科洛夫家族作品亮相石家庄市美术馆

    一个家族四代人从事绘画事业,其中三代人均任教于享誉世界的美术学院,这在世界画坛堪称传奇!如今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展出的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索科洛夫家族“艺术世家”油画作品展,就为石家庄市美术爱好者展示这个家族的一批佳作和他们的传承故事。该展览将展至2019年1月1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作品《巴黎圣母院》

    列宾美院在中国美术界和艺术爱好者心目中拥有极高声望。名列世界四大美术学院之一的列宾美院创办于1757年,是俄罗斯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出了许多世界知名美术家,这其中也有诸多中国的大家。索科洛夫家族在俄罗斯是绘画艺术世家,从作为俄罗斯艺术家联盟创始人之一的索科洛夫·康斯坦丁·阿列克谢耶维奇开始,全部从事绘画工作,其后三代人都任教于列宾美院。索科洛夫·康斯坦丁·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大多数作品在战争中被摧毁。其儿子索科洛夫·阿列克谢·康斯坦丁诺维奇是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作为列宾美院油画系主任曾经与梅尔尼科夫共同主持列宾美院的教学工作。孙子列昂尼德·阿列克谢维奇·索科洛夫列宾美院教授,是一位涉足油画、陶瓷、雕塑等多门类艺术的艺术家。曾孙阿列克谢·索科洛夫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

    作品《响午的小路》

    由石家庄市美术馆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院主办的本次画展,共展出100多幅作品,多为人物肖像、风景、静物等。自11月下旬开展以来吸引了大批业内外人士,有专家评价说,俄罗斯油画崇尚学院派写实风格,教学体系严谨,绘画功底扎实,作品笔触与颜色沉稳厚重。在如今当代艺术盛行的时代依旧坚持自己的传统写实绘画风格,“索科洛夫家族崇尚并坚持俄罗斯油画现实主义精神,功底扎实,属于沉稳、执着的学院派风格。该家族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俄罗斯绘画艺术及列宾美院绘画艺术的高超水平。这批作品技法娴熟、想象力丰富、民族风格鲜明,充分展示了俄罗斯油画雄厚、细腻、大气磅礴的艺术风格。”

    作品《红色森林》

    值得一提的是,画展开幕当天索科洛夫家族的成员阿列克谢·索科洛夫也赶到石家庄,与石家庄市美术界专家和艺术爱好者展开交流与互动。他当天表示,能带着家族的油画作品到美丽的石家庄举办展览感到十分激动:“我们四代人的画作很丰富,这些作品每件都极具俄罗斯的民族特色,其中也有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和对艺术的追求,希望中国观众能从这些画作得到艺术的享受。我也期待通过展览促进中俄之间的艺术交流,促进双方油画艺术的发展,让大家感受到俄罗斯的艺术风格。”(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