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看《国家宝藏》中的河北珍宝第二季12月9日开播

    来源:燕赵晚报 2018-12-04 10:41:34
    语音播报

    看《国家宝藏》中的河北珍宝第二季12月9日开播

    看《国家宝藏》中的河北珍宝

    第二季12月9日开播

    长信宫灯、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彩绘散乐浮雕,这三件河北珍宝将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您猜对了吗?《国家宝藏》第二季将于12月9日起每周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黄金档与观众见面。昨天,该节目官方微博公布了亮相第二季的九大博物馆(院)的27件国宝。

    《国家宝藏》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强强联手,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了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

    昨天《国家宝藏》官微揭晓了第二季重点推介的九大博物馆(院)的27件国宝,其中就有故宫博物院的样式雷建筑烫样、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和金瓯永固杯,河北博物院的长信宫灯、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和彩绘散乐浮雕,山西博物院的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侯马盟书和木板漆画等。对这一结果有河北网友表示“名至实归”,也有人骄傲地表示“全部猜对”。

    这三件文物都是河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其中出土于满城西汉中山靖王王后窦绾墓的“长信宫灯”,堪称河博出镜率最高的珍宝之一。它通高48厘米,因灯上刻有“长信”字样而得名。灯的整体造型是一位跪地执灯的宫女形象——宫女左手执灯,右臂高高举起,宽大的袖管自然下垂,巧妙形成了灯的顶部。灯上刻有“长信尚浴”“阳信家”等铭文9处共65字。长信宫灯设计精巧、制作工艺高超,在汉代灯具中首屈一指;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出土于平山中山王墓,它通高36.2厘米,上框边长47.5厘米。底部是两雄两雌跪卧的梅花鹿,四龙四凤组成案身。四龙独首双尾,上吻托住斗拱,双尾向两侧盘环反勾住头上双角。四凤双翅聚于中央连成半球形,凤头从龙尾纠结处引颈而出。集铸造、镶嵌、焊接等多种工艺于一体;彩绘散乐浮雕出土于曲阳北平王王处直墓,长136厘米、高82厘米。采用浮雕形式,以汉白玉石精雕细刻而成,表现了乐队吹奏表演的热闹场面。图中有15个人物,右前一人穿男装,双手持一根结有彩带的横杆,似为乐队指挥。其身前有两位做伴舞姿态的矮人。12名演奏者均为女子,她们手持笙、箜篌、方响、筝、琵琶、筚篥、横笛、拍板、座鼓等乐器,仿佛正在合乐演奏。这件彩绘散乐浮雕真实再现了唐末五代时期的乐舞场面,展现了古代曲阳工匠高超的艺术水准。

    对于节目风格是否会有改变,《国家宝藏》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透露第二季不忘初心、精益求精:“观众还将看到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环节、熟悉的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听到来自那英的《一眼千年》,以及会让很多粉丝单曲回放一整晚的背景音乐。与之同时,‘国宝盒子’会以更为震撼的体量和视效呈现在观众眼前;节目会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丰富;会请上不一样的27组国宝守护人,讲述不一样的国宝、不一样的荡气回肠、前世今生。 ”(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