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石家庄市将构建品牌培育创建库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2-06 10:25:13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将构建品牌培育创建库

    石家庄市将构建品牌培育创建库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品牌培育和创建三年规划(2018-2020年)》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品牌培育和创建三年规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石家庄市品牌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品牌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品牌培育能力显著增强,打造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拳头产品、优势企业和知名品牌示范区,推动石家庄市自主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质量奖(含提名奖)企业达3家以上,建成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2个以上。

    这三年期间,石家庄市将以实施质量强市为基础,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一批质量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知名品牌,努力提升石家庄市优势产品和企业的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培育竞争新优势,助力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的格局构建和质量水平提升。

    在发展目标中,制造业将围绕实施新产品开发、名优品牌培育工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重点,培育一批主导产品新品种,推动更多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由简单制造向精益制造转变,由产品代工向品牌塑造跃升。培育省政府质量奖企业12家以上,市政府质量奖15家以上;省质量效益型企业55家以上;省工业类知名品牌产品数量达到210项,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50项;省工业类优质产品达到120项;建成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2个以上。

    农业领域,全力打造农产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整体品牌形象,培育农业类省知名品牌产品35项以上,省优质产品15项以上,促进农产品品种、质量、效益显著改善,推动农业产业化深入实施。

    服务业领域,打造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服务品牌,以品牌建设助推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省服务知名品牌数量达到100项以上,鼓励服务企业参与省(市)政府质量奖和省质量效益型企业评选,促进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水平、品牌价值和效益显著提升。

    石家庄市的品牌培育重点领域包括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区域特色产业等。其中,装备制造业将围绕智能装备、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环保高效能源装备、工程及专用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大力培育体现石家庄市技术实力的终端产品和整机产品,推动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品牌化。提升“石家庄制造”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促进制造业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由产品竞争型向品牌主导型转变,推动石家庄市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新兴产业主要是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传统优势产业集中在钢铁、石油化工、食品及相关产品、建材、轻工、纺织服装等,通过改造升级,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另外,石家庄市还将构建品牌培育创建库,该库包括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省质量效益型企业、省知名品牌产品类、省知名品牌服务类、省优质产品、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市政府质量奖、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十个质量奖项的培育企业(产品)及其主要经济指标、获奖情况等内容。市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品牌培育创建库的建立和管理工作。全市品牌培育创建库每年调整一次,中国质量奖等十个质量奖项的推荐对象将从全市品牌培育创建库中产生,未列入全市品牌培育创建库的企业(产品),不得申报当年对应的质量奖项。(记者 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