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石家庄市青年文学创作会亮点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2-06 16:34:2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青年文学创作会亮点多

    肩负新使命 攀登新高峰

    石家庄市青年文学创作会亮点多

    这是石家庄市文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文学青年们的一次盛会!12月5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石家庄市青年文学创作会议石家庄市揭幕,来自石家庄市各条战线的150名青年作家、基层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共商新时代文学肩负新使命,攀登新高峰的大计。

    本次会议由石家庄市文联主办,旨在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石家庄市青年作家坚守的创作理想,总结首次青创会至今九年的主要成就,探讨青年文学队伍发展壮大的新举措,明确新时代青年文学工作者应肩负的新使命,推动石家庄文学事业走向新的繁荣。此次会期3天,期间与会青年作家将聆听部分代表的经验分享,并展开分组讨论,同时河北师大教授郭宝亮,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建东,文化学者孙万勇等业内专家应邀讲座。

    近几年,石家庄市文联围绕“出人才,出作品”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氛围。其中:从2006年起设立了一年一度的大报大刊奖,引领作者树立向全国文艺界看齐的精品意识;对两年一届的文艺繁荣奖进行重大改革,倡导作者深入社会生活,坚持为时代发声,为人民发声;建立青年文艺人才项目扶持机制,有计划地推出一批青年作家的优秀作品;面向基层召开不同类型的文学创作会、座谈交流会、作品研讨会,不断提高青年作者创作水平;大力实施人才培养的育树工程,通过文学讲座下基层、进校园,建立创作基地、组织采风等活动,为文学新芽做好培土育苗工作。

    这一系列具体举措效果显著。2009年出席青创会的一批60后、70后文学新人,如今已成为石家庄市文学事业的骨干力量,80后、90后、00后彰显出十足的潜力。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石家庄作家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收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大报大刊发表作品600余件,其中青年作家作品400多件。公开出版文艺类图书百余部,获得省和全国各类奖项500余次。仅以2017年为例,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石家庄获奖作品12件;河北省第二届孙犁文学奖,全省获奖作品20件,石家庄有7件;河北小说排行榜,全省10部作品,石家庄3部上榜;河北报告文学排行榜,全省7部作品中石家庄有4部。两年一届的河北文学院合同制作家选聘,石家庄入选人数连续五届名列全省第一。近日在省作协召开的青创会上颁奖的十佳青年作家中石家庄占3人。(记者 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