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国学河北简明读本》座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2-07 09:38:33
    语音播报

    《国学河北简明读本》座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

    立足河北阐释国学

    《国学河北简明读本》座谈会石家庄市举行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康瑞珍)12月6日,“河北与国学那些事儿”——《国学河北简明读本》座谈会在石家庄市呈明书店举办。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国学河北简明读本》主编郑一民,河北省著名文学评论家杨振喜以及河北省著名史学家夏自正,河北省著名文化学者、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作为《国学河北简明读本》编纂者代表与到场读者畅聊国学文化与河北的历史渊源。

    《国学河北简明读本》由河北省文联、省文学艺术发展基金会联合创意策划,郑一民主编,郑一民、何香久、夏自正、梁勇等八位相关专家共同编写,2018年5月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包括河北的地脉与文脉、燕赵历史与先贤凝练的国学之光、国学名家掌故与名言选粹、历代国学名家简介、弘扬国学须知等五部分,从多个方面阐释了中华国学的博大精深,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和事件符号诠释国学文化内涵,旨在发掘国学精髓,展现河北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独特贡献。

    座谈会上,到场嘉宾围绕《国学河北简明读本》一书的成就、价值、意义,以及该书的编纂体例、学术突破和创新进行了精彩发言。“构筑‘三玄、四书、五经’圣典的先贤们虽非河北人,但河北却是炎、黄、蚩三族开创‘千古文明开涿鹿’的圣地;战国时代集诸子百家之大成、兼具儒法两家大师的巨儒荀子的故乡;西汉时代首倡‘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巨儒董仲舒的故乡;实践国学的巨子、开创盛唐和经济强国的唐宗宋祖的故乡;宋代‘程朱理学’创建者程颢与程颐的故乡;明末清初大儒孙奇逢的故乡;清代巨儒、《四库全书》总纂官纪晓岚的故乡;清末洋务运动派首领、首倡‘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张之洞的故乡;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等。他们所凝练和承载的国学之光,感动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开拓进取、筑梦图强。”郑一民表示,该书选择河北在中华文明史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人物与事件,从不同角度给予科学解析,意在发掘国学精魂所在,为读者提供认识河北的别样画卷,推动国学的普及和弘扬。

    与会嘉宾认为,该书立足河北阐释国学,用国学体现河北历史文化,角度新颖、立意深刻,既抓住了时代特点,又具有河北特色,推出了许多河北研究国学的新思维、新探索、新成果,具有独特的意义,并且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可读性强。

    在读者互动环节,嘉宾就现场读者及网友提出的“在解读历史文化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怎么样才能掌握国学文化的真谛”等问题,给出了精彩解答。

    “这部由多位学者参与编纂的、从国学角度认识河北的书,是河北学者探索国学与河北关系的最新成果。”解晓勇表示,接下来,河北省文联将围绕该书开展多项活动,用国学故事讲述河北的精彩与影响。活动现场,解晓勇代表主办单位河北省文联、省文艺发展基金会,向河北省图书馆、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呈明书店等单位赠书。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