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藁城再次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的背后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2-07 10:16:42
    语音播报

    藁城再次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的背后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藁城再次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的背后

    近日,一则有关《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的新闻刷爆了藁城区市民的朋友圈,藁城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再次上榜的“中国工业百强区”。这是继10月8日,藁城荣膺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称号后,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的荣誉。

    捷报频传的背后是一串串可喜的数据。前三季度,藁城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2.3亿元、增长7.1%,工业占比在6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连续三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2018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9%、是规上工业增速的近两倍......一串串可喜的数据得益于藁城区明确了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的发展思路,在推动工业由数量、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转变上下功夫,通过改造提升四大传统主导产业,大力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举措,做大做强做优工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 激活传统工业“新动能”

    走进位于藁城经济开发区的艾科瑞生产车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宽敞明亮的现代化车间:一台台国际一流的意大利进口设备、各种先进的分布式监控系统,生产、管理等全过程实行全自动控制。沿着粗纱、细纱等工序一个个车间走下来,没有飘飞的棉絮,以及灰尘、异味,原本属于劳动密集型的车间,并没见多少工人的身影。

    据了解,这个项目的前身是利用棉短绒为原料、用烧碱法生产棉浆的生产车间,在烧碱过程中产生的黑液,处理起来不仅成本高昂,还对水环境污染产生安全隐患。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重视程度的逐渐提升,这个昔日当地轻工纺织业的“老大哥”面临着被取缔的局面。为帮助企业寻求绿色发展道路,藁城区主要负责人先后两次远赴吉林,通过多次协商洽谈,成功引进了具有国内领先技术的6万吨差别化腈纶项目,促使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如今的吉藁化纤,不仅达到了国家环保测评要求,还比原来项目节水80%、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90%,彻底改变了之前高耗能、高污染现状,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3亿元。

    从污染大户到绿色高端项目,吉藁化纤脱胎换骨的改变是藁城对传统工业实行绿色改造,促进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藁城现有规上工业企业392家,其中传统医药化工112家、装备制造119家、食品加工81家、轻工纺织49家,工业占GDP比重在60%以上,医药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纺织四大传统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的近80%。基于传统产业体量大、占比高的现状,2018年以来,藁城区以被确定为河北省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区为契机,在推进规上企业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按照“一业一策”制定转型升级路线图,通过招引高端智能化项目、实施龙头带动工程、开展技术改造等路径,对传统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持续增强医药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对以吉藁化纤为代表的轻工纺织业进行绿色改造的同时,该区对传统装备制造业进行了智能改造。藁城博远农牧机械有限公司曾是当地有名的机械制造企业,随着市场的发展,该公司落后生产模式的弊端日益显现。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追求高端可持续发展,该公司乘着藁城打造石家庄市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东风,与中农集团强强联手组建了集研发、制造玉米联合收割机为主的河北中农博远有限公司。“我们的智能工厂项目,促使产品设计的数字化率达到了80%以上、制造过程的数控化率达到了8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到5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了20%以上,成功带动了企业向高端智能化发展。”该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白艳杰颇为自豪地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农机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藁城形成了以中农博远、铁科翼辰、科一重工机器人等为代表的精密部件制造、智能机器人的高端装备制造集群,为传统工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蓄势聚能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驶入“快车道”

    投资68亿元的树兰集团生命科技产业园、投资102亿元的中美生物科技创新产业园暨京津冀国际人才港、投资6亿元的联东U谷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投资25亿元的平安云谷智慧产业园、投资11亿元的振华生态环境自然科技园……一个个高质量、大体量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纷纷签约,正在推动藁城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新高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铆足了后劲。

    藁城区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围绕做优做强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大力开展目标化、多元化、平台化招商。2018年以来,新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达525.7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个,投资近240亿元,占到新签约项目总投资的45.6%。总投资536.5亿元、列入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项目库的41个重大项目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就占到22个,特别是落地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微软领英、精准合作医疗等14个项目,总投资260.6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达18.6亿元,项目科技含量和知名度明显提升。

    为推动这些高质量、大体量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藁城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了项目落地攻坚行动,成立了区四大班子领导挂帅的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1+3”即“一个项目配一套班子、建一套机制、定一个目标”的项目服务机制,实行区级领导包联,新建项目包开工,续建项目包竣工,竣工项目包投产,不达效不脱钩。还开通了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专人跟踪、全程指导,提供“保姆式”审批服务,以审批提速促进项目落地加速。石家庄爱肽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审批经“绿色通道”,平均审批时间比规定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

    现在,柯瑞高端生物医学材料产业化、山岭海河数控基础已实现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石药新药制剂产业化、翼辰高铁扣配件、三丰大型环保包装材料和宇惠制药等项目实现全部或部分主体建设,进入装修或设备安装阶段;百美达动保制剂项目正在加紧进行主体建设;万联云数据中心、华药生物药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已开展规模施工;石药集团多肽和疫苗新药成果转化项目已着手进行场地平整;石家庄隆翔环保设备生产项目完成备案;机器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高成电子正加紧土地组卷报批。新时代的藁城,已经形成了“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驶上了“快车道”。

    俯瞰藁城大地,以领英智谷、万联大数据等项目建设为抓手的信息技术产业,以新松机器人、科一重工机器人等项目为龙头的智能制造产业,以石药、华药等优势企业的生物医药产业,以河冶科技、吉藁化纤等企业研发中心为平台的新材料产业等四大战略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支撑藁城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四梁八柱”。(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王盟、索军杰)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