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2-10 09:24:02
    语音播报

    《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深刻解读区域文化特质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12月7日,由人民出版社举办的《品读石家庄》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该书作者孙万勇以及来自人民出版社、光明日报社、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一些曾经与石家庄有工作联系的老朋友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认为,这本书出版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前夕,在国家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有着特殊意义。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说,《品读石家庄》是人民出版社在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下,出版的第一本关于石家庄城市文化方面书籍。它既是很好的城市介绍,又是很好的区域化文化研究,同时也是带有丰富文采、有随笔、散文这样的著作,对于大家深入了解河北石家庄市、中国名城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及其人文特质,对于推动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助推相关区域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都会起到积极作用。北大中文系教授、知名学者韩毓海说,这本书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的框架里,来认识她的意义。该书不仅具有强烈的史学气息,还洋溢着浓厚的政治气质,渗透着作者理政实践的深度思考,这一点非一般学者所能达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除了最根本的要求外,石家庄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与京津相比有她的短板、也有很大的潜力,同时文化建设恰好也是石家庄发展很重要的抓手。作者的这些思考恰恰能助推石家庄的文化建设。

    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本高品位、好读、好看的书。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说,我想一本好书有两种气最重要,一个有堂皇气、一个有书卷气。堂皇气也就是正气,书卷气也就是文气,这本书里边充满了堂皇之气,是大手笔,再一个书卷气很足,这两种气把《品读石家庄》撑起来。语言也很好。文人语言有、民间语言也有,偶尔有一点点网络语言。语言的交错使用、融合使用,使这本书读起来很轻松、很好看。这本书的历史史料非常扎实,但里面的生活味、文人味又很浓,是一本很雅、又接地气的好书。中国社科院编审祝晓风说,这本书采用了文化散文、历史散文的风格,我觉得很成功。她是深入解读石家庄文化城市、人文性格精神的书,是从城市历史解读入手,把这里的人作为主角、作为一个主体来研究,城、人、事有机串联,加深对石家庄的了解,作为石家庄人觉得很了不起,很有自豪感。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说,这本书有历史的纵横感,使人思维开阔,欣赏到两千多年的厚重历史;有故事的丰富性,用事实说话,而不是概念化解读,非常有吸引力;有语言的诗意,轻松生动,吸引读者读下去,感受到文化的气韵和感染力。

    专家们还对作者的文化情怀给予高度评价,对于进一步弘扬石家庄优秀文化给予期待。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任超说,这本书有特殊的启示价值,就是要把文化建设摆在城市发展非常重要的位置。证券时报社社长、总编辑何伟说,作者情有独钟石家庄文化,可以看到他对家乡的热爱,更多体现的是文化的自觉。石家庄是很有文化的地方,城市文化价值也是丰厚的,甚至在全国石家庄市城市里也不差。红色文化西柏坡是重量级的,不是简单一个革命景点、战役景点,是新中国走出来的地方;还有古建文化、佛教文化、山水文化等等,现在需要进一步传承、品读、传播,这是一件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好事。期待下一步作者有更高的视野、更深刻的思考,再书写石家庄文化的辉煌。我国电视纪录片的开创者之一、央视军事部原主任刘效礼将军说,感谢作者、感谢人民出版社出了这么一本好书。作者对石家庄非常有感情,这个书有温度,是因感情而产生,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品读石家庄》让我进一步了解石家庄辉煌历史、灿烂的文明,又让人们看到石家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不可估量的未来,让人们相信石家庄未来非常让人期待。我们都希望,石家庄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有更多的反映石家庄文化的作品问世!(特派记者 祁鹏娜)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