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井陉县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支撑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2-10 10:20:27
    语音播报

    井陉县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支撑

    井陉县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支撑

    生态游托起山村“富民梦”

    层林尽染的秋色中,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悠然自得地驾着红缨飘飘的小驴车,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哼着小调……井陉县辛庄乡仙台山景区附近寺掌峪村70岁的村民张吉堂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种了一辈子“望天田”,如今老了却成了旅游公司的“正式工”,吃上了“旅游饭”。“一到旅游旺季俺每个月都能挣小两千块钱,工作不累,赏着家乡美景,还能挣着工资!”近日,提起旅游开发带来的好处,张吉堂喜上眉梢。

    仙台山景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6%,有“太行绿宝石”之美誉。近年来,在井陉县致力打造石家庄市500万人休闲功能区和生态后花园的转型浪潮中,石家庄万邦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抢滩登陆仙台山景区,将寺掌峪村和附近的小寺、井子三个村整体托管搞旅游开发。

    “总投资11.8亿元、京昆高速直达、华北地区最大的红叶观赏区、中国森林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石家庄市构建‘1+7+18’品牌旅游区支撑体系中18个重点支撑品牌旅游区之一……”伴随着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红叶观光、会所会展等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步步从规划变为现实,生态旅游综合开发也成为了推动当地贫困山村整体脱贫的“利器”。

    “自从俺们村被旅游公司整体托管后,大伙的生活质量直线提升!”张吉堂说。旅游公司不仅每年都给村里占地补偿,而且村民们只要达到“女50周岁以上、男60周岁以上”条件,每个月都能从旅游公司领400元生活补贴。更重要的是村里只要有劳动能力的人,到景区整整田、修修路、除除草、管护苗木、巡视防火、捡垃圾……总能谋得实现自身价值的“一席之地”。寺掌峪村57岁的村民许成锁眼睛有残疾,女儿身体不好,儿子还在上中学,生活压力很大,公司就安排他和女儿在景区做保洁,安排他妻子在景区宾馆管理岗位工作,仨人每个月能挣四五千元。

    “在旅游公司上班、开农家乐、卖土特产、到景区表演民俗……现在村里人赚钱的门路太多了!”小寺村开农家乐的村民卢海龙告诉记者。仙台山景区刚开发的时候他就瞅准形势开起了农家乐,随着景区旅游越来越火爆,他又盖起了二层楼扩大经营规模,每年红叶观赏期轻轻松松就能挣两三万元钱。不仅如此,在他的带动下,家里两个亲戚都“跟风”开起了农家乐。一到旅游旺季,景区周边的农家乐个个爆满,村里自产的花椒、核桃、土鸡蛋等特产都卖断了货。

    据了解,近年来,井陉县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支撑,将全县旅游资源整合成大仙台山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大苍岩山风景区综合开发、绵蔓河-冶河流域开发、古村落连线整体开发和玉水岭休闲度假庄园五大旅游板块。目前,五大旅游板块开发进展顺利,除玉水岭休闲度假庄园外,其余板块都已成一定规模,并逐渐进入受益“黄金期”。目前,全县318个行政村中有五分之一的村吃上了旅游饭,这些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曾经或现在的扶贫开发重点村,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借助旅游业走上了致富路。(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姚晓科、程捧荣)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