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吃货梦想,正定美食——烧麦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2018-12-10 11:01:33
    语音播报

    吃货梦想,正定美食——烧麦

    来正定古城旅游,

    会发现大街小巷都有特色小吃店,

    今天,

    小编给大家推荐

    美食 第五篇

    烧 麦

    形如石榴,皮薄馅大,

    洁白晶莹,清香可口,

    这就是正定烧麦远近闻名的原因。

    烧麦制作过程是什么样的?

    我们来一探究竟!

    一口一个,满嘴喷香

    正定的烧麦馅主要是牛肉和羊肉,一份20个,现蒸现吃,透过薄薄的面皮,能看到淡淡粉色的肉馅儿,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形如石榴,清香扑鼻。

    牛肉油脂丰沛,一咬就漏出一汪油,没有多余添加的香味,就是牛肉单纯的清香,连着吃一屉也不厌烦。

    虽然烧麦的馅是关键,但也别小看了烧麦皮,这传统的手工工艺,一般人还擀不好呢。擀烧麦皮儿的擀面杖是一个中间粗两头带把,类似棒槌的特殊擀面杖,俗称“悠锤”,用它擀出的烧麦皮,皮薄而不平,周边如同花边。

    包烧麦不用像蒸包子捏饺子一样合皮儿包,而是一手托面皮儿,一手拿个小薄竹板儿崴馅放到面皮上,五个手指一提一撮口,一个烧麦就成型了,就那么三个动作:托皮儿,崴馅儿,一撮口,动作不急不躁,轻盈优美。

    形如杯,底为圆,腰收细,撮口如同花边,随手放进旁边的笼屉上,等一屉摆满,就像开满了石榴花。

    小时候,不用食品袋,刚出笼的烧麦,不论你买几个都会拿一张青翠的大荷叶,四四整整的裹了递给你,捂一会儿再打开吃,肉香,油香,荷叶的清香扑鼻而来,入口回味悠长。

    哇~好香,

    保证你吃了以后的三四天,

    都惦记着这个味儿。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