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带你逛正定——临济寺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2018-12-11 11:49:55
    语音播报

    带你逛正定——临济寺

    正定是北方佛教重镇

    境内名寺古刹

    星罗棋布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

    参观其中之一的临济寺

    它是佛教临济宗的发祥地

    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临济寺始建于东魏,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原址在正定城东南的临济村(大约5华里)。唐代中期,也就是1100多年前,太尉墨君和为弘扬佛法,于城内舍出自己的宅院为寺,将临济寺由城外迁入城内。据碑文记载,鼎盛时期寺院建筑自南而北依次为:山门、钟楼、前殿、澄灵塔、祖堂三间、东西僧堂六间。几经战乱,寺内唯有澄灵塔幸存。1987年增建了山门、大雄宝殿、东西配殿及两侧僧舍。1998—2000年又筹款170多万元,在大雄宝殿之后修建了藏经楼、药师楼、圆通殿。几经修缮,临济寺又逐渐恢复了原有的盛世风貌。

    山门殿为寺院的第一重殿,门上所悬“临济禅寺”匾额为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所题。进入山门殿,您会看到一幅临济宗创始人——义玄禅师的画像。义玄,俗姓邢,山东曹州南华(今山东东明)人。他落发受戒后,因仰慕禅宗,到江西黄檗山希运禅师门下参学,学成后为弘扬佛法北归乡土,到临济寺任住持,并创立了中国禅宗五家之一的临济宗,堪称一代祖师。唐咸通八年(公元867年),义玄在大名圆寂,弟子将其衣钵葬于临济寺并建塔供奉,唐懿宗仰慕义玄禅风,赐谥号“惠照禅师”,赐塔名“澄灵塔”。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世宗胤祯又封义玄为“真常惠照禅师”。他所开创的临济宗使禅学更加通俗,为世人所接受,成为禅宗五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宗派,不仅在国内有着巨大影响,而且名扬海外,至今在日本、东南亚一带仍盛传不衰,在佛教史上有着“临济儿孙遍天下”的美誉。

    走出山门殿,看到的就是义玄禅师的舍利塔,塔高30.47米,是一座砖仿木构密檐式塔。塔檐用绿琉璃砖装饰,远远望去像一青衣少女。因此,当地人又俗称“青塔”。该塔始建于唐代,相传金代时金世宗夜梦神人告知临济义玄禅师舍利塔被粪秽所污,即派人查看,果如其梦。于是,下令将原塔移出重建,现存宝塔应为金代遗物,元、明、清均有修补。随着时代的变迁,至解放后澄灵塔塔刹坠毁,残破不堪,1985年由国家拨款8万元,日本临黄协会捐款50万日元,修整了塔身。1986年5月19日,中日两国僧侣在此举行“临济塔修复落成法会”。日本临黄协会会长有马赖底率日本僧人100余人,在赵朴初会长的陪同下朝拜祖塔。2001年6月25日,澄灵塔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临济寺作为临济宗的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交由僧人管理,作为佛教场所向国内外开放。当时迎请临济宗第45代传人有明法师任住持,每天晨钟暮鼓,佛事兴盛。每年的春夏两季,日本、香港、美国、台湾都有许多信徒前来临济祖庭朝拜祖塔。到了举行法会之日,烧香参礼者更是络绎不绝。时至今日临济寺已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的一处重要文物景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