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从“短”计议 寻求“弱势突破”——鹿泉区“脚步量基层”活动让干部沉下去使问题浮上来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2-13 09:45:02
    语音播报

    从“短”计议 寻求“弱势突破”——鹿泉区“脚步量基层”活动让干部沉下去使问题浮上来

    从“短”计议 寻求“弱势突破”

    ——鹿泉区“脚步量基层”活动让干部沉下去使问题浮上来

    “我去村里,发现村民家里都进行了煤改气,也都开始供暖了。”

    “孤寡老人呢,他们家里有暖气了吗?”

    “这就是我要提的,走访发现有些上了年纪的村民不会用燃气炉,我觉得应该安排村干部上门教一教他们。”……

    这是日前鹿泉区重点工作汇报会上,区委主要领导和分包乡镇区级领导的一段对话。13个区级领导对照八个方面逐一摆问题、找对策、谋思路,拉开了“脚步量基层”活动的序幕。

    岁末年终,各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工作实不实、问题找得准不准,“期末考”成绩怎么样,鹿泉区通过开展“脚步量基层”活动,让领导干部下沉到基层,从群众关心的冬季供暖、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垃圾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夜间亮化、脱贫攻坚、北部振兴等八个方面入手,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问题“浮上来”,及时发现发展短板,并从“短”计议,寻求“弱势突破”。

    着眼“一体化”补上“南北发展差距”之短。鹿泉区北部曾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水泥建材基地和石家庄市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近年来,该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水泥建材业等产业逐渐被淘汰,同时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而南部由于靠近石家庄市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以及完备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自然资源等优势,经济发展迅猛,南北经济发展的差异逐渐形成。

    “北部乡镇有些路实在该修一下了,本来10分钟就能走完的路,现在要走30分钟”。一名区级领导在多次深入基层后发现交通是制约北部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该区将优化交通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北部振兴”战略的重要部分。目前,投资概算9000万元,全长5.413公里的纬二十六路,全长6.415公里的故城路道路硬化工程实现通车。投资概算2972.1万元,总长约5820米的城区污水管网北延工程,污水管网目前已开工铺设。

    为补齐“南北差异”之短,该区北部5个乡镇分包区级领导全部深入到基层,把所有村和企业都走一遍,通过调研、座谈,综合意见制定了符合北部实际情况的“北部振兴”战略规划。成立了石家庄西北物流产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按照构建“1+3”现代产业体系战略部署,编制了“三高三大”园区规划,启动了原同阁工业区、南北故城村西工业区拆迁工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型“鹿北新城”。

    “旅游业是目前我区发展的重点,白鹿泉乡是我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乡镇,旅游项目虽然不少,但需要在细节上下功夫。”针对这一问题,分包区级领导提出提升土门关亮化、水系工程计划,在山体崖壁做大型灯光秀效果,河道两侧做晴彩灯光造型秀,主街上空做水母阵灯光秀,完善原有泛光照明设施。西部长青营业场所庭院灯光提升,古镇夜间赏灯配合节庆活动,景区山坡、道路亮化,利用水系打造湿地景观,古镇周边山体亮化、造景等建议,谋划完成西部长青亚热带风情小镇项目基础管网、道路设施建设工程,确保省旅发大会前部分场馆开放,依托白鹿泉乡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山水自然资源,以抱犊寨景区为核心,打造西山万亩桃花谷。

    “石家庄一中西山校区当初规划的是一个年级24个班,但是,上庄镇近年来由于靠近主城区,很多主城区居民都来这里安家落户,当初的规划肯定满足不了入学需求,以后孩子们入学肯定会成问题。”分包上庄镇的一位区级领导说,通过走访调研,听取民众意见,该区发现教育医疗设施的建设,现在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补齐这一“民生之短”已迫在眉睫。该区为补齐这一“民生之短”,先后引进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鹿泉外国语学校、石家庄一中西山校区、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省四院等众多医疗教育项目,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

    截至目前,通过“脚步量基层”活动,区级领导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群众上千人,召开镇村干部会议20多次,查摆问题50余个,提出建议上百条,为“弱势突破”打开了新思路,进一步坚定了鹿泉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陈岩、徐立康)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