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栾城区在乡村振兴中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2-18 09:47:34
    语音播报

    栾城区在乡村振兴中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

    三部曲奏响特色农业最强音

    ——栾城区在乡村振兴中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栾城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坚持现代都市农业定位,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持续提高农业竞争力,促进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双提升”,奏响特色农业最强音。

    “调”出新结构

    培优精品强特色

    近年来,栾城区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栾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速度建设,培育发展了草莓、樱桃、无花果、紫麦等特色产业,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设了46个现代农业园区、5个万亩农林园区,初步形成了“一轴两线六片区”发展布局。

    位于栾城区北石碑村的垄上庄园内,2018年沉甸甸的苹果压弯枝头。据庄园负责人王永良介绍,庄园苹果种了400多亩,均为富士系列,都是高科技新品种。明年再种植一些红薯、花生等,实现多样化种植。去年以来,栾城区主动引导广大种植和养殖户向绿色生态农业转变,从而提升产品的价值,促农增收。

    这只是栾城调整农业结构的一个缩影,该区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结构,着力培优育强特色产业,加大对草莓、樱桃等绿色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并立足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努力向中高端方向迈进,增加农产品自身价值。

    “延”出新路子

    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效

    栾城区注重原生态生产开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

    栾城区马家麦坊食品有限公司与5家农业企业、2家家庭农场、7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结成分工协作关系,成立了河北马家麦坊农产品深加工联合体。在这个联合体中,马家麦坊作为龙头企业,具有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承担着农产品加工、流通、储运、销售、生产规划及标准制定、开拓市场等职责;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组织,上联龙头企业,下接家庭农场,起到了服务和纽带作用,按协议为家庭农场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种植大户主要按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从而实现了从小麦种植生产到加工、销售、流通的完整产业链条。

    “精”出新领域

    金“栾”精准抢市场

    近年来,栾城区推出了一批品质高、口碑好、带动强的“栾”字号“农业金字招牌”,打响该区绿色富硒特色品牌,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切实提高市场占有率、竞争力。

    栾城区不断推进品牌服务工作,从规范制度、深化服务入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扶企业发展,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不定期开展商标知识培训,为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牵线搭桥。

    据了解,栾城区委、区政府坚持现代都市农业定位,正在编制全区农业产业规划,并且每年财政列支3000万元资金,积极引导支持结构调整。一方面要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好产业扶持资金,保障群众收益不降低。另一方面,要制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年目标,加快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李志辉、刘欣、纵兆磊、段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