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看石家庄未来18年旅游规划!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2018-12-25 11:52:23
    语音播报

    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看石家庄未来18年旅游规划!

    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太行山高速生态景观带、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未来打造的一系列石家庄全域旅游优质资源将带动旅游业新发展。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最新印发了《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一2035年)》(简称《规划》)。

    18年的规划期,分近、中、远三阶段构建“两带串三区、双核带多点、三网全覆盖”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新格局,最终将石家庄市打造为京津冀休闲度假目的地、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打造全域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

    《规划》中总体定位明确,将以特色文化为灵魂,以休闲体验为导向,以山水生态、田园乡村和现代城市为阵地,强化资源整合、业态创新、氛围营造、精品建设,把石家庄打造成以红色旅游为龙头,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旅游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体验与山水风光并重的全域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把石家庄打造成产品特色突出、全域风景秀美、公共服务完善的旅游强市是石家庄发展全域旅游的通体目标。未来,石家庄将新创建5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培育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40家。打造两个知名的大型演出,一批新业态旅游景区,一批田园旅游综合体,以及一批特色旅游小镇。还将打造出“庄里心意”旅游商品品牌。

    未来的专项市场定位,将包括红色旅游市场、山石观光市场、生态度假市场、家庭休闲市场、养生养老市场、文化体验市场。

    《规划》将分三步走,近期率先打造成为河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期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远期进入全国旅游城市第一方阵,成为全国知名的国际化旅游强市。

    两带串三区、双核带多点、三网全覆盖

    《规划》明确了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框架。依托石家庄市道路格局、水系格局、产业布局、资源分布以及未来走向,构架石家庄市“两带串三区、双核带多点、三网全覆盖”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两带串三区。两带为滹沱河康体游乐带、太行山高速生态景观带;三区为中部都市商务休闲区、西部山地生态度假区、东部田园生活体验区。

    双核带多点。双核为西柏坡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多点包括六大重点品牌旅游区和十八个支撑品牌旅游区。

    其中,六大重点品牌旅游区为嶂石岩地质奇观旅游区、赵州石桥文化旅游区、井陉太行古村旅游区、苍岩山祈福胜地旅游区、驼梁——五岳寨清凉慢城度假区、天桂山国际山乡度假区。

    十八个支撑品牌旅游区为横山岭秀水青山旅游区、中山战国文化旅游区、仙台山红叶胜境旅游区、封龙山千年书香旅游区、百年正丰国家矿山公园、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抱犊寨郊野山乡旅游区、蟠龙湖旅居永湾度假区、石门原点文化旅游区、燕赵文化旅游综合体、藁城滹沱南岸欢乐城、栾城都市农业休闲区、千年梨乡休闲旅游区、行唐大枣国家农业公园、大沙河休闲农业旅游区、新乐伏羲台文化产业园、新乐庄稼主田园综合体、高邑花木王国旅游区。

    三网全覆盖。石家庄将继续构建完善的全域公共服务网、全域景观道路网、全域水景体系网。

    特色休闲公园将成“滹沱河十二景”

    石家庄将发挥滹沱河沿岸土地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强滹沱河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以创新发展为核心理念,重点培育主题公园、滨水休闲、康体运动、文化体验、田园休闲、滨水绿道、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等,将滹沱河打造成为石家庄的生态涵养带、生态风景画廊、东中西旅游发展联动带。

    石家庄将加强滹沱河生态景观建设,以河流生态恢复、污水治理和景观营造为重点,打造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绿色滹沱河。以石家庄城区、正定县(含正定新区)、藁城区为主的滹沱河中段,将通过增加绿化面积,提高景观质量,注重乔木、灌木、花草相结合,打造“水、堤、路、桥、岛、绿、景、居”浑然一体的城市滨水景观段。

    同时,推动滹沱河康体游乐项目开发,以平山、灵寿为主的滹沱河西段,建设滨河湿地走廊、农业休闲公园和特色旅游小镇,打造集生态休闲、乡野观光、农业体验、田园度假、滨水露营于一体的滹沱河郊野公园。以鹿泉、石家庄城区、正定县(含正定新区)、藁城区为主的滹沱河中段。利用滹沱河两岸的地形地貌、休闲农业等资源,融入石家庄的历史文化,沿河布局十二个特色休闲公园,形成“滹沱河十二景”,打造石家庄的生态绿心和城市客厅,同时加快推进藁城滹沱河国际欢乐度假城、卓越奥莱国际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旅游产业隆起带,带动两岸发展。以晋州、无极、深泽为主的滹沱河东段,未蓄水区域可开展以沙为主题的活动。

    石家庄将打造15个融合发展型特色旅游小镇

    依据“资源特色突出、产业基础鲜明、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标准,以村、企业或其他产业基地为对象,石家庄将打造15个不同主题特色的融合发展型特色旅游小镇。

    平山敬业钢铁旅游小镇

    灵寿中菅红薯小镇

    晋州西贾庄山楂小镇

    晋州营里温泉小镇

    高邑陶瓷小镇

    栾城航空小镇

    以岭健康小镇

    新乐美术帝国艺术小镇

    正定乒乓小镇

    井陉南横口陶艺古镇

    赞皇大河道红枣小镇

    正定塔元庄梦乡小镇

    藁城屯头宫灯文化小镇

    藁城耿家庄宫面小镇

    鹿泉君乐宝乳业小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