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栾城区“千方百计”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12-25 16:07:53
    语音播报

    栾城区“千方百计”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 贴心服务

    栾城区“千方百计”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位于栾城区的华泉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忙碌着。该公司负责人裴吉更充分感受到“落在地上的服务意识”。他说:“公司获得国家驰名商标,这要感谢区里包联企业的领导,没有他们为我们打前锋、当后盾,我们的申驰不会这么顺利。”作为石家庄市组团新区、石家庄市南大门的栾城,在石家庄市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中,强力破题,以强化“双创双服”为动力,千方百计推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栾城区下大力为企业节约时间和精力,让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支持,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地改革创新发展,许多好项目、大项目也随之而来。2018年前三季度,该区签约项目拟引资609亿元,全市排名第一;引进省外资金61.94亿元,全市排名第二;确定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3项,全市排名第三。

    千方百计降成本,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通过编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强化龙头带动,打造产业集群,让企业分享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红利。积极推动银政企“任务清单”新模式落地,加大培育企业上市力度,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把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作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加快园区为企业配套能力建设,打造职住平衡产业园区,降低企业综合生活成本。

    千方百计优环境,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进。该区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牢牢抓住“干部和项目”两个关键,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把“领办帮办代办”贯穿服务全过程。率先在全市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率先在全省实现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全流程、全自助、无纸化、不见面”审批。强化“最多跑一次”,推行“空缺受理、并联审批”,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加力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同时,区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千方百计解难题,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持续深化“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行动,出台会商协商、领导包联等“八项推进机制”,组建县级领导牵头的6个重点项目推进指挥部,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进百企、解难题、促发展”,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同时,该区制定人才强区新规11条和人才绿卡政策,加强与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以及京津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深度合作,吸引和培育了一批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每年表彰奖励作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营造了支持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

    截至2018年11月底,栾城区新增市场主体 7779户;企业新增2800户,同比增长5.38%。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6223户,同比增长20.11%;企业总量达到11519家,同比增长19.85%。净增市场主体5587户,净增企业1710户。

    当谈及栾城准备在哪些方面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发展时,栾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区“4+2+1”现代产业布局,以“亩均效益”为基准,以“腾笼换鸟”盘活低效用地,以“百企转型”激发发展动力,加快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提档升级。梳理上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精准实行“一企一策”,确保政策不截留、不打折、不走样。同时,再出台一批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用地保障和财政奖励政策,让企业享受更多“真金白银”。擦亮叫响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和三苏祖籍文化节、草莓采摘节“三张名片”,引导企业参与各类展示交流会、推介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谋发展。(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刘欣、纵兆磊)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