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迷上应急救护的贾玉英用心肺复苏救了朋友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04 15:57:33
    语音播报

    迷上应急救护的贾玉英用心肺复苏救了朋友命

    讲课中的贾玉英

    讲课中的贾玉英

    1月2日,对于井陉矿区职教中心教师贾玉英来说本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中午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去饭馆吃饭,结完账后同行的王大姐突然口吐白沫并倒地不起。紧急时刻,学过急救的贾玉英立即对王大姐实施了心肺复苏术进行抢救。事后,王大姐家人称,正是贾玉英的及时出手,才为王大姐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挽回了生命。

    朋友发病她紧急出手营救

    事情发生在1月2日13时40分,贾玉英几人有说有笑,准备离开饭店。同行的王大姐穿戴好外套后突然腿一软便倒地不起。当时,王大姐脸色发白,口吐白沫,双目紧闭,情况十分危险,几个朋友被这突发的一幕吓得慌了神。

    这个时候,学过应急救护的贾玉英第一时间冷静下来。她先伸手摸了摸王大姐的颈动脉,发现搏动消失,呼吸微弱,心脏骤停。在医学上,发生心脏骤停后在没有其他抢救设备时,徒手心肺复苏是最佳的抢救方法,贾玉英决定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术进行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贾玉英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让另一位朋友到店外迎接救护车,她则立刻运用学到的急救知识展开了急救,开始与时间赛跑。她将王大姐放平,头偏向一侧,撕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她双腿跪地,双手重叠,十指交叉,在王大姐胸口的正上方一次又一次地向下用力按压,再按压……约3分钟后,王大姐颈动脉搏动恢复,面色逐渐红润,意识也变得清醒。王大姐的病情出现了好转,围观群众看到后禁不住连连赞叹,纷纷为她鼓掌。

    急救为救治提高了成功率

    贾玉英并未停止,继续实施急救一直等到救护车赶到,并与急救医生完成交接。这个时候,贾玉英悬着的一颗心才慢慢放下来。随后,贾玉英陪着王大姐到医院办完住院手续并做了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直到王大姐的丈夫赶到医院后她才离开。

    经过住院治疗,王大姐的身体很快恢复了正常。她和家人对于贾玉英危急时刻的及时救助很是感激,医生告诉她当时多亏了贾玉英及时出手相救,她的生命才得以挽回。

    据负责贾玉英治疗的医护人员介绍,正常人的呼吸心跳停止后,会导致组织缺氧,6分钟后将出现脑细胞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为呼吸心跳骤停后4—6分钟以内,在这个时间内如果能够持续有效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使大脑等重要器官得到及时供血供氧,这将更大程度地提升抢救成功率。

    希望更多人学习应急救护

    贾玉英虽然是矿区职教中心机电专业的一名教师,她和应急救护则缘分不浅。2014年,矿区红十字会刚刚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时,贾玉英就积极报名成为其中一员,从那时起她就对应急救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6年,她参加了石家庄市第一届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并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取得了《救护培训师资证书》,成为一名应急救护师。近几年来,她还担任了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知识讲师,在区内授课的同时还多次受邀到河北师范大学为入学新生讲授应急救援知识。

    对于当天的事,贾玉英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应急救护师,救人既是一种本能也是她的职责,这都是她应该做的。同时,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掌握应急救护,这样在危急关头才能帮助他人。(记者任利 通讯员张煜、史晓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