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电瓶大盗”“庆功”之际被擒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05 15:25:31
    语音播报

    “电瓶大盗”“庆功”之际被擒

    不偷电车只偷电瓶,只想“积少成多”

    “电瓶大盗”“庆功”之际被擒

    几个年轻人出狱后不思悔改,整天琢磨着发财的“歪道道”,他们纠集在一起,又干起了盗窃的老本行,曾经一夜盗窃电瓶26块。近日,这个盗窃团伙的三个主角和几个朋友在饭店畅饮“庆功”时,被矿区民警一举抓获。据了解,该团伙2018年9月至10月,共盗窃电瓶40多块,涉案金额高达3万余元。

    矿区电动车电瓶频频失窃

    抓捕现场

    2018年9月初的一天早晨,家住矿区某小区的王女士准备上班,发现放在楼道里的电动车电瓶不见了,王女士随即报警。

    9月12日早上,矿区居民许先生发现电动三轮车的电瓶不翼而飞,该电瓶价值1200元,许先生随即报警。据许先生回忆,12日凌晨1时许,妻子起夜时透过窗户隐约看见有两名男子在电动车旁搬东西,当时并未当回事。

    9月30日晚,矿区南化楼的张先生等5户居民放在楼下的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

    正当民警紧锣密鼓办案时,10月12日,翠岗园等6个小区一夜间又有多户居民的电动车电瓶被盗。

    窃案的频发给矿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办案民警全力开展侦查工作。

    摘下的头套露出了马脚

    指认现场

    民警通过现场勘察发现,嫌犯作案手法熟练老道,时常交叉勾结作案,这些不利因素的叠加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民警通过查看大量的监控视频,终于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一名嫌犯作案时戴着头套,返程时为驾驶方便他摘下了头套,露出了真容。

    经过缜密的核对和辨认,嫌犯赵晨(化名)的身份基本确定,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其经常纠集的几名人员也纳入警方视线,随后一张抓捕大网撒开。

    2018年11月1日晚,民警经仔细摸排得知,赵晨和几个朋友在栾城某饭店聚餐“庆功”。警方立即组织精兵强将赶赴栾城,将正在推杯换盏的赵晨及两名同伙当场擒获。

    不思悔改结伙重走歪路

    办案民警将赵晨等三人抓获后,马不停蹄将其押解回矿区,展开审讯工作。据供述,28岁的赵晨曾因盗窃被鹿泉法院判刑,他与23岁的赵阳(化名)是同村人,赵阳和裕华区的同龄人张乐又是“旧相识”。赵阳于2013年因抢劫被判刑、2016年因盗窃被鹿泉法院判刑,张乐于2013年因盗窃被判刑、2015年因抢劫被判刑,二人在鹿泉监狱服刑时相识。三人结识后,经常在一起探讨如何多弄些钱。

    后来,赵晨又将本村31岁的赵良和26岁的华子拉进他们的小团伙。华子于2014年因盗窃在衡水被判刑,2016年又因盗窃被赞皇警方抓获。

    他们多次商量认为,虽然偷电动车来钱快,但风险太大,不如搞点“小买卖”,积少成多“收益”也很可观。于是他们决定把黑手伸向电动车的电瓶,并计划从井陉矿区开始行动,因为矿区是山区,电动车很多,并且小区里多数没有保安,人们防范意识较弱。

    2018年9月5日深夜,赵阳开上黑色轿车,换上假牌照,接上赵晨和华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矿区的某小区。到达目的地后,赵晨看车放哨,赵阳和华子戴上头套开始行窃。

    首次做案后,第二天由华子将赃物卖掉,每人分得600元。

    几天后,赵晨、赵阳和赵良故伎重施,凌晨1点多开车来到矿区,在两个小区窃得电瓶12块,又在红纬小区、远景时代等小区盗窃10块电瓶,在返城的路上,他们又在3502小区盗窃了4块电瓶。这样他们第二次做案,一夜共窃得电瓶26块。

    就这样他们分别于9月底、10月中旬和下旬又由赵晨、赵阳和赵良;赵阳、张乐和赵良;赵晨与华子几人相互交叉作案,涉案金额达3万余元。

    2018年11月22日,华子在潜逃了20天后被警方抓获。

    目前,矿区警方正在追捕刑拘在逃嫌犯赵良。(记者刘涛 实习生王阔 通讯员温彦文、范二虎 文/图)

    民警提醒

    加固电瓶 小心失窃

    矿区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可以根据电瓶安装位置,适当安装一些加固设施,让小偷不好拆卸,可以减少失窃风险。据统计,同时配备了坚固结实的加固锁具和电子报警器的电动车电瓶极少被盗。

    暂时不用的电动车,要及时存放起来,或者把电瓶拎到楼上,或者把电动车入库。

    尽量把电动车停放在安装了摄像头的区域。

    电瓶被盗不要当做小事情,一旦电瓶被盗要及时报警,不能助长小偷的嚣张气焰。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