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半夜歹徒入室抢劫 机智女子沉稳应对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05 15:26:16
    语音播报

    半夜歹徒入室抢劫 机智女子沉稳应对

    女子独自家中睡觉,半夜歹徒入室抢劫。女子冷静处理,虽损失了钱财,但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最终,在平山警方的缜密侦破下,抢劫歹徒落入法网,近日,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发 半夜男子持刀入室

    2018年10月23日深夜,家住平山县城某小区的张女士独自在家睡觉,突然被异常的响声惊醒。她慌忙打开灯,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手持菜刀,凶神恶煞地指着自己说:“不许说话,快把钱拿出来,不然要你的命!”

    张某被这恐怖的情形吓得不轻,意识到遭遇了歹徒,但她很快冷静下来,心想,如果硬碰硬,有可能危及到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张某决定与歹徒展开周旋。于是张某尽量把语气放平和,对歹徒说:“你缺钱了吧,抽屉里有钱,你拿走吧。”歹徒迅速拉开床头柜的抽屉,见里面有一沓百元大钞,数了数1900元。歹徒拿到钱后仍未满足,又用菜刀威逼张女士再拿钱。张某无奈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歹徒指定的银行卡号上转出5万元。之后,歹徒打开房门逃跑。

    侦破 锁定有前科的嫌疑人

    10月24日凌晨,张女士向平山警方报了案。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并成立了专案组负责此案的侦破。

    民警通过调取小区和街道监控录像发现,歹徒作案后朝附近的一个胡同走去,因胡同里没有监控,未能跟踪到歹徒的具体逃跑去向。

    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了分析研判,判断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犯罪,歹徒为一名中年男性,年龄为30多岁,操着带有平山附近方言的口音,很有可能在县城或县城周边居住,并极有可能有前科。

    通过排查,警方终于发现了嫌疑人临时居住的线索。据房东介绍,两个月前,曾经有一名自称王某的中年男子租住过房屋,但前几天,突然不辞而别,并提供了此人的年龄和体貌特征以及租房时留下的电话号码。民警经过推算,发现嫌疑人离开时间恰巧是作案的当晚,其体貌特征与张女士提供歹徒的体貌特征相吻合。经过实地测量,嫌疑人租住房屋离张女士家相隔约百米,同时,民警在倒查监控录像时发现,此人曾多次在张女士家附近出现。民警提供视频截图让张女士辨认,因张女士当时处于极度恐慌中,无法确认。另一路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案发后此人手机停机。

    为查个水落石出,民警赶到县城附近的某村进行调查得知,该村王某现年36岁,曾因盗窃被判刑。种种迹象表明,王某具有作案的重大嫌疑。民警最终锁定了王某藏匿的地点:县城某小区,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

    抓捕 蹲坑守候半夜擒获

    2018年11月16日晚,抓捕民警来到王某租住的小区蹲坑守候。11月17日凌晨1时许,一名年龄体貌特征与嫌疑人极为相似的中年男子身背挎包,大摇大摆地进入小区,当该男子用钥匙打开房门的刹那,8名民警四面包抄将其抓获,并从其挎包里搜出一把菜刀。王某望着民警沮丧地说:“你们怎么知道我在这儿住呢。”

    据嫌疑人王某交代,其出狱后,为了维持生活,来到县城一家超市当保安,但因钱少工作时间长,干了几个月便辞掉了工作。此后在社会上晃荡。一天中午,在张女士居住的小区闲逛时,他无意中遇见张女士,觉得张女士打扮时髦且孤身一人,便产生了入室抢劫的恶念。

    2018年10月23日晚,王某身揣菜刀来到了张家阳台前,打开窗户跳入室内,对张女士实施了抢劫。抢劫得手后,王某对赃款大肆进行挥霍,至被抓获时,赃款已经所剩无几。

    目前,王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此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记者卢伟丽 通讯员岂梦友)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