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08 10:10:29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

    《石家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

    今年优良天数要达到176天以上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李春炜)日前,《石家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简称《计划》)经石家庄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计划》提出,到2020年,石家庄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较2015年均下降40%;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3%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17%以上。

    《计划》提出,到2020年,石家庄市全面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目标,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持续增加优良天数,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力争退出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

    2018年,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74微克/立方米;城市优良天数达到164天以上,优良率在45%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不超过45天。《计划》提出,2019年,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67微克/立方米;城市优良天数达到176天以上,优良率在48%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不超过40天。2020年,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60微克/立方米;城市优良天数达到191天以上,优良率在52%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不超过36天。

    按照《计划》要求,石市将推动建设城市通风廊道,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大气的自净能力。2020年底前,完成石家庄市通风廊道管控的相关规划,控制一级通风廊道宽度在1000米以上,二级通风廊道宽度在100米以上。

    推进重点行业产能压减。围绕削减煤炭消费,重点推进钢铁、水泥、焦化、火电等行业压减产能,严防封停设备死灰复燃,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

    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重点建设奇瑞石家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中车石家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华北地区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同时,依托中博汽车、河北瑞腾等重点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

    加快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电动汽车充换电需求及新能源汽车城际出行需求。

    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监督管理,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排放达标计划。以钢铁、焦化等行业为重点,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石家庄市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2017年下降40%以上。

    淘汰小型燃煤锅炉。拆除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内的分散燃煤锅炉,2020年底前,城乡接合部、县城和农村地区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以及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石家庄市禁止新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生物质锅炉和燃油(醇基燃料)锅炉,35蒸吨/小时以上生物质和燃油锅炉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