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元氏铁屯村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1-08 11:08:59
    语音播报

    元氏铁屯村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靠制度管人 靠制度管事

    元氏铁屯村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近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仪式在铁屯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据了解,近年来铁屯村探索依法依规治村,该村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全村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

    按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要求,铁屯村建阵地,搞活动,推动法治氛围建设。充分利用村广播和法律宣传栏,在全村广泛宣传法律知识,新建法律知识宣传栏14个。投资10万元打造“法律宣传壁画一条街”,完善法律图书馆。为提高法律知识覆盖面,提高干部群众法律素质,组织全村村干部、村民进行实用法律知识讲座。

    “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是铁屯村的“铁规”,铁屯村集印成册的“村规民约”共99项902条。在铁屯村,这99项共902条规章制度,都是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地解决问题的规则。其中的每项每条,都经过村民代表讨论、表决通过,代表了全村人民的意志。

    走进铁屯村两委办公楼,外墙壁上是“村民服务中心”六个大字。铁屯村村民事务代理、村民诉求调解、村民事务应急救助三位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是其一大特色。铁屯村党委书记闫胜联非常重视人民调解工作,他常说,“小事不解决往往会酿成大矛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总比爆发出来后再解决好得多。”在铁屯村,村民有矛盾,有问题找村干部,找民调员已成常态。

    铁屯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始后,铁屯村聘请了法律顾问和公证顾问,鼓励每个企业配备了法律顾问,帮助他们防范各类经济风险。在法律顾问、公证顾问的帮助下,2017年铁屯村企业稳定发展,避开了可能的交易、投资陷阱,帮助企业挽回各项经济损失70余万元。

    铁屯村已经连续20余年无上访事件、无刑事案件,邻里关系和谐,村民安居乐业,全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记者杜倩倩)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