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 分享
  • “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展览1月10日亮相河北博物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10 10:17:09
    语音播报

    “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展览1月10日亮相河北博物院

    在家门口感受大美敦煌

    “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展览今亮相河北博物院

    通过三维重建艺术复原的方式等比例展出的莫高窟第158窟涅槃佛像

    神秘的敦煌石窟令人向往,然而对于河北人民来说,想要实地领略敦煌之美需要长途跋涉。现在好消息来了,河北博物院推出的“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展览,把敦煌石窟艺术“搬”到了河北观众家门口。展览今日起预展,1月12日将举行正式开幕式。

    1.“数字敦煌”首次亮相河北

    高保真壁画精品完成布展

    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北博物院探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一楼西侧展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布展的收尾工作。展厅内翩翩起舞的飞天和姿态各异的雕塑,让人不觉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会的重要枢纽。莫高窟至今保存洞窟735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群,是价值无与伦比的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2019年新春特展,本次展览将通过现代科学技术,让古老的敦煌艺术走出石窟、走出敦煌。利用敦煌研究院近30年积累的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通过动静结合、虚实相宜的博物馆数字化展陈方式,带给观众朋友可感、可视、可听、可触的观展体验。这是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成果精粹首次走进河北,也是首次在省级博物馆展出。

    2.1∶1再现特级洞窟佛像

    1:1复制的莫高窟第285窟

    据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介绍,本次展览分为原大洞窟复制、高保真壁画精品、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遗产地实景远程传输、多媒体展演、分层壁画立体呈现、交互体验七大板块。

    看点一:1∶1复原两大洞窟

    利用洞窟三维扫描数据与高精度壁画图像数字化数据,原大复制莫高窟第285窟和榆林窟第25窟整窟结构与内容,逼真再现石窟全貌。

    看点二:30余幅高保真壁画

    选取敦煌石窟30余幅精美壁画,以尊像、建筑、图案、飞天、民俗生活等5个专题,借助洞窟准确的三维空间数据与壁画图像内容的详实解说,让观众了解壁画承载的艺术、历史和文化。

    看点三:三维重建特级洞窟佛像

    通过三维重建艺术复原的方式,等比例展现特级洞窟莫高窟第158窟中长达5米的涅槃佛像。

    看点四:立体呈现“九色鹿”故事

    “分层壁画立体呈现”板块将对莫高窟第257窟九色鹿王本生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山水和其他元素进行提取、加工、分层立体展现。

    看点五:虚拟体验莫高窟实景

    借助远程传输技术,将敦煌莫高窟实景传输到展览现场。观众还可借助穿戴式设备,虚拟体验丰富的洞窟内容。

    3.五台山全图中看正定古城

    五台山全图的原大艺术复制品

    据吴健所长介绍,本次展览中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的原大艺术复制品是莫高窟最大的实景地图壁画。整幅图全长13.8米,高3.9米,绘制了五台山的地理地质情况,展现了从河北镇州(今河北正定)和山西太原通往五台山沿途的桥梁、建筑、山水、寺院、商旅和神异内容。图中镇州城的城墙、佛塔、寺院等内容,是正定古城的重要历史资料,再现了五代十国时期正定的社会生活场景。

    为了让观众更深入地感受敦煌文化,本次展览特别邀请敦煌的讲解员对河北的讲解员进行培训,相信这场文化科技融合的盛宴定能让观者充分享受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1月10日起预展,1月12日在河北博物院举行正式开幕式,4月10日闭展。(记者卢伟丽/文 赵海江/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