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石家庄国际演出季闭幕 冀之春——新年音乐会精彩上演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10 10:19:32
    语音播报

    石家庄国际演出季闭幕 冀之春——新年音乐会精彩上演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康瑞珍)1月8日晚,2019冀之春——新年音乐会作为石家庄国际演出季的闭幕演出,在河北省艺术中心精彩上演,俄罗斯西伯利亚交响乐团联袂保定交响乐团及三位特邀民乐演奏家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音乐盛典,整场演出中西合璧,曲风多元,精彩纷呈。

    当晚,由保定交响乐团演奏的一曲《激情燃烧的岁月》拉开了上半场演出的序幕,气势恢宏的乐声触动心灵,带领观众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随后,振奋人心的《红色娘子军》选段、大气磅礴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春之声圆舞曲》《卡门序曲》等中外经典名曲接连上演,精彩的演绎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不断将气氛推向高潮。

    下半场演出,俄罗斯西伯利亚交响乐团带来了《红旗颂》《云裳诉》《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1号》《战马奔腾》等一首首动听的乐曲,或婉转悠扬、或雄浑豪迈,让观众沉浸其中,如痴如醉。特别是乐团与琵琶演奏家涂善祥、古筝演奏家张蓓、二胡演奏家白玉三位民乐演奏家合作演出的几首曲目,中西乐器精彩碰撞,奏响不一样的华彩乐章,令观众耳目一新。

    演出在两个乐团合奏的《春节序曲》《拉德斯基进行曲》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持续了2个多小时,百余位演奏家,15首脍炙人口的曲目,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让观众大饱耳福,掌声不断。

    当晚演出由克罗地亚指挥家米朗·沃普提什以及中国青年指挥家欧阳汪剑担任指挥。此次也是两个乐团首次合作。第一次来石家庄演出的米朗·沃普提什表示,和中方乐团合作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不同的文化、不同表演方式的融合,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演员们也很享受这个过程。作为保定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欧阳汪剑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带团在石家庄举行新年音乐会,和外国交响乐团交流也很有意义,音乐无国界,两个乐团合作非常顺畅,交响乐源自西方,中西结合的演奏方式,也有助于西方乐团了解中国音乐。

    当晚,三位民乐演奏家也展现了不凡的实力,带来了浓浓的中国风。旅日琵琶演奏家涂善祥和乐团合奏了《观沧海》和自己创作的《白帝幻想曲》等。《白帝幻想曲》曲调时而高昂,时而低婉,还穿插川江号子和诗歌朗诵,很好地调动了观众的情绪。涂善祥表示,《白帝幻想曲》采用了唐朝雅乐音节,非常有古典韵味,并且把川江号子和诗歌朗诵结合在一起,无论在哪个国家演出都非常受欢迎。

    据悉,“2018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艺术中心、石家庄大剧院承办,自2018年10月21日启动以来,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上演了俄罗斯、意大利、爱尔兰、瑞士、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16个演出项目,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II 舞起狂澜》《西班牙之声与卡门》钢琴吉他音乐会与弗拉明戈舞蹈、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剧三部曲《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等多部经典剧目的精彩演出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和称赞,进一步活跃了石家庄市石家庄的文化市场,有助于激活文化消费,推进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