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石家庄市110全年接警215万余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11 15:56:18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110全年接警215万余起

    1月10日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召开“110宣传日”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公安局针对2018年工作特点进行了回顾。2018年石家庄市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各类报警215万余起,全部得到妥善处置,没有一起因处置不当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受到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110报警服务台

    受理总量同比下降6.7%

    2018年,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总量与去年同比下降6.7%,而受理群众求助仍高达15.2万起,仅比去年下降1.15%,体现出群众有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拨打110。公安机关对群众的每一起报警求助都热情受理,并积极提供帮助,2018年全年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儿童1900余名、成功挽救自杀人员110余名,协助处置煤气泄漏、电力通讯抢修等险情130余起等。

    案例:地毯式搜寻失联儿童

    2018年5月9日21时40分,赞皇县110接到报警,见守村一名8岁儿童放学后“失联”,赞皇县局指挥中心立即组织警力开展地毯式查找,经过近8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一废弃的电杆深坑中将孩子救出。

    街头两抢案件下降41.44%

    石家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110报警服务台接报的街头两抢案件,连续几年都在大幅下降,尤其2018年与去年同比下降幅度高达41.44%,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街头见警率和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了,所采取的网格化管理,车巡、步巡、武装巡、发动群众巡的工作方式,切实有效挤压了街头两抢犯罪的生存空间,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

    案例:三小时抓获抢车嫌疑人

    2018年12月31日凌晨1时15分,市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名栾城区出租车的司机报警,称其沿南二环东延由东向西行至新元高速路段时,被一名男性乘客持刀将出租车抢走。接报后,指挥中心立即指令辖区卓达警务站、东环刑警中队出警,同时组织相关警种部门及周边区县公安机关沿嫌疑车辆可能途经的路线开展布控堵截。凌晨4时许,民警在鹿泉区学府路财经职业学院附近将被抢出租车截停,并现场抓获嫌疑人。

    刑事案件数量下降12.20%

    据统计,2018年石家庄市受理刑事案件起数,与去年同比下降12.20%,这得益于贯穿全年的扫黑除恶和各类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打击重点对准了盗抢骗、吸贩毒、黑恶痞霸等突出犯罪,打击成效明显,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有力维护了石家庄市治安大局的稳定,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案例:平山民警抓获路霸

    2018年10月份,平山县局110报警服务台多次接群众报警称,在回舍镇南水村路段有路霸,回舍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秘密侦查,并于11月5日21时许,当场抓获正在向过路重车司机索要钱财的周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

    记者体验

    手机APP报警系统

    现场使用APP 接警效率高

    根据省厅部署,全省统一的手机APP报警系统“公安110”已投入使用,群众可以利用APP手机客户端采取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报警,市局也在110报警服务台设置了专门席位。

    报警人可以通过实时视频的方式报警,将现场视频传送到110报警中心,此外发现特定类型的违法犯罪线索,可以通过“公安110”APP,向公安机关举报,线索可以附加短视频、声音、文字、图片说明,公安机关会根据线索进行甄别、调查,依法依规处置。

    记者手机中下载了一个官方APP,打开界面可以看到视频报警、静默报警、语音报警、短信报警等多种方式,适合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

    与以往报警方式不同,APP可以一键报警,只要你摁下报警方式中的任何一个,就能直接与警方联系,同时警方能够知道你的姓名、电话及位置。

    视频报警能真实反映用户所面临的状况,可将现场情况视频直播给110,配合语音电话,警方能准确掌握报警人的处境、位置,快速安排合适警力出警。

    处在危险情况,不方便用语音报警,可以选择使用静默报警。接通后用视频和文字向110说明警情,手机在该过程中不会发出声音,能最大限度保证报警人的安全。语音报警能直接与110接警员语音通话,与微信电话类似。与之不同的是,语音界面下方有对话框,语言障碍人士可以选择文字交流。

    民警介绍,自2019年1月8日开通,截至1月10日上午10时,石家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已经接到APP报警2700余起,有效警情只有3起。2018年石家庄市公安局指挥大厅呼入量在200余万起,其中有很多无效警情。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遇到警情要正确使用APP报警,请不要随意拨打,这样将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如果遇到刑事案件、治安等危害个人生命财产的紧急情况,或者干扰公共秩序,可以拨打110报警。

    提醒

    奇葩、恶意报警 将会受到处罚

    2018年12月下旬,央视第13频道以江苏无锡为例,对当前众多奇葩报警困扰110进行报道后,在公安系统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地方媒体及自媒体也纷纷对奇葩报警给予谴责。石家庄110同样也是被各类奇葩报警牵扯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2011年石家庄市接报警总数为125万余起,而后逐年递增,至2016年已达224万余起。

    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奇葩、恶意报警牵扯了基层太多警力,严重影响其他紧急警情的处置效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2018年,公安机关对因恶意报警、奇葩报警、不配合执法等造成一定后果的,进行严厉打击,起到了震慑作用。请石家庄市各界和广大群众继续理解、关心、支持和爱护“石家庄市110”,不要恶意占用110资源。

    案例:男子报假警被拘留

    2018年5月11日6时7分许,晋州市局指挥中心民警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在晋州市东曹村拿刀捅伤妻子,且拒不透露个人身份信息,而后出警民警通过多种途径历时两个小时找到报警人,发现该系报假警,晋州市局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2018年6月26日12时08分至2018年6月26日13时16分,石家庄市长安区南村镇蒲某多次拨打110报警称杀了人,民警在询问其具体位置时一直不说详细地址,后蒲某继续拨打110达61次,拨打南阳派出所值班室电话达14次,并辱骂110接警人员。石家庄市长安分局对蒲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记者刘涛 实习生王阔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