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马云来石家庄啦 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门票一票难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11 16:11:38
    语音播报

    马云来石家庄啦 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门票一票难求

    马云来河北助销土特产

    阿里巴巴携手河北全面推进“互联网+脱贫”新模式

    马云在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演讲。

    1月10日,“马云来石家庄”的消息刷爆了不少石家庄市民的朋友圈,这也使得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举办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门票一票难求。“淘宝直播第一网红”薇娅现场开设直播间,帮河北的贫困县卖鸡蛋、山药、冬枣、香油等21种农产品。直播进行到一半,马云走进直播间,感谢淘宝的用户们支持农产品走出深山,支持乡亲们挣钱、过好日子。

    ●现场

    淘宝直播卖河北土特产 两小时卖了近600万元

    马云参观技术脱贫展。

    1月10日,“马云来石家庄”的消息刷爆了不少石家庄市民的朋友圈,这也使得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举办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门票一票难求。

    在会场内,宽城板栗、正定牛肉套皮、张家口雪川马铃薯等河北特产被集中展示,“淘宝直播第一网红”薇娅把她的日常工作也带到了这里——现场开设直播间,帮河北的贫困县卖鸡蛋、山药、冬枣、香油等21种农产品。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直播进行到一半,马云突然走进直播间,跟薇娅打过招呼后,笑呵呵地叮嘱她“好好替农民卖”。离开前,他对着薇娅的电脑找了半天镜头,终于在对准镜头后跟网友道了声“谢谢”,感谢淘宝的用户们支持农产品走出深山,支持乡亲们挣钱,过好日子。

    据初步统计,河北脱贫专场直播2小时,有效订单超过14万单,销售额接近6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达100万,来自20个贫困县的21款商品,12款商品售罄,其中大名香油20000瓶售罄,宽城板栗10秒钟被秒光,内丘富岗苹果销售额超过20万元。

    ●深入

    >>今年为全国100个县 培育1000名农民网红

    人们在河北省扶贫区参观。

    电商扶贫成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创新抓手。“2019年,淘宝直播将推出一个‘村播’计划,要为全国100个县培育1000名月收入过万的农民网红主播,通过直播的形式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助力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在“凝聚电商生态 助力脱贫攻坚”分享会上,淘宝网资深总监陈镭向在座的河北省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电商工作的负责人抛出橄榄枝。

    >>未来三年,服务8万名中职学生教育脱贫

    教育脱贫是阿里巴巴脱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阿里巴巴在河北滦平、江西石城建立淘宝大学电商培训基地,完成电商专业双师教学课程开发并进行教学落地,搭建企业实训和就业平台;同年6月23日,阿里云与河北省教育厅签约合作,为河北省高校贫困学生提供免费“云计算初级认证培训”和多样的工作机会。河北师范大学72位建档立卡学生成为第一批学员。

    据介绍,2019年,阿里巴巴蔡崇信基金会联手淘宝大学推出了“青橙计划”,并将在未来三年,以“互联网+脱贫”的新路径,在全国贫困地区支持100所中职学校,服务于8万名中职学生,带动一万名老师得到赋能提升。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阿里巴巴的资源优势,通过建设教育教学云平台、云资源库、阿里网络中心等,提升河北教育发展水平。

    >>公益保险项目覆盖17.14万人次

    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蚂蚁金服保险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目前已在张家口市阳原县、尚义县、康保县、沽源县、蔚县和赤城县6县顺利落地,项目规模531.8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7.14万人次。

    ●说法

    阿里巴巴的脱贫思想就是致富思想

    1月10日,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市民在脱贫故事展区参观。

    “扶贫和脱贫是两件事情,但是脱贫和致富却是一件事情。扶贫是直接给别人鱼,脱贫是教人钓鱼,但是致富却是要造鱼塘,要养鱼,让鱼多起来。”马云认为,只有把钱变成财富,让钱能够生财,才能够真正摆脱贫穷。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未来5年将在生态、电商、教育、女性、健康五大领域投入100亿元帮助脱贫。今年1月10日,阿里向社会交出了一年的脱贫成绩单——过去一年里,阿里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探索出了一条技术脱贫的新模式。

    经过一年多实践,阿里巴巴在五大方向初步形成了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脱贫模式,通过电商脱贫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通过生态脱贫探索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通过教育脱贫让每个乡村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通过女性脱贫为乡村女性发展持续赋能,通过健康脱贫实现救助一个人,撑起一个家。

    一年里,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了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全国有超过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了健康保险保障,近17万名贫困县的女性获教育生育健康险。同时,近27万贫困地区青年接受职业培训。此外,蚂蚁森林在沙漠植树76万亩,创造了18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

    “贫是物质贫乏,穷是缺乏希望。脱贫,更要脱穷,只有充满希望,才能走向致富。”马云介绍,阿里现在做的只是从0到1的第一步,更多的N在未来。

    马云说,阿里巴巴的脱贫思想就是致富思想,让大家富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只有带着致富思想,才能做到真正的脱贫。

    ●行动

    阿里巴巴与河北签署“互联网+脱贫”合作框架协议

    1月10日,2019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市民在技术脱贫展区参观。

    当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还与河北省扶贫办以及河南省镇平县等10个贫困县分别签署“互联网+脱贫”合作框架协议。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介绍,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志在探寻脱贫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授人以渔,帮助贫困县培育“造血”能力、增强自我发展动力。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借助阿里经济体的平台和能力,基于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调动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贫困地区的脱贫事业中,同时,通过教育、培训等,帮助贫困群体提升能力、激发意愿,推进乡村发展的可持续。

    据悉,在河北省与阿里巴巴联合开展的兴农扶贫合作项目中,石家庄市积极组织贫困地区推荐符合条件的特色农产品参与合作项目。截至目前,灵寿县的红薯,行唐县的红枣,正定县的乳鸽和鸽蛋,赵县的雪花梨、蚕蛹等6个特色农产品与“农村淘宝”成功对接,入选兴农扶贫频道,省商务厅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分别授予这4个县“兴农扶贫品牌站”牌匾。(记者李春炜/文 记者赵永辉/摄)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