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 分享
  • 134件文物首出欧洲来到河北 讲述地中海古城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18 10:31:57
    语音播报

    134件文物首出欧洲来到河北 讲述地中海古城故事

    “婚礼花瓶”陶器

    这件意大利南部红绘风格婚礼花瓶高45.5厘米,重1170克,只能由已婚妇女使用。

    鱼纹圆盘

    这种盘子只有在帕埃斯图姆能找到,是吃鱼的器皿。盘子中间有一小部分是凹进去的,用来放吃鱼的调料。

    “战士归来”主题壁画

    这类壁画通常位于墓室的东壁,也就是逝者头部的后方。

    1月17日,河北博物院与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联合推出的“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览在河北博物院开展,河北观众不用远跨重洋就可欣赏到2000多年前的地中海文明。开展当日,记者来到河北博物院一探究竟。

    1.省博再讲“世界故事”

    2013年以来,河北博物院积极与国际文博机构合作,每年都会举办一个世界故事系列展。“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览是省博讲述的又一个“世界故事”。

    本次展览以意大利历史文化名城帕埃斯图姆的地下历史为线索,撷取其中十余个墓葬近10年的最新发掘成果,展现了“大希腊”时代多民族碰撞与交融下形成的独特文明。

    帕埃斯图姆位于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是2000多年前“大希腊”地区一座极具代表性的地中海古城,被英国诗人雪莱描述为“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壮观”。

    据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的馆长加布里埃尔·楚赫特里格介绍,这是帕埃斯图姆专题展览首次走出欧洲,河北是在中国巡展的首站。本次展览展出的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珍藏的134件(套)精美文物,在中国大陆都是首次亮相。

    2.展示地中海古城文明

    作为地中海文明的一颗明珠,帕埃斯图姆古城为世界保留了两大杰作:宏伟的建筑和绚丽的彩绘壁画。

    本次展览分为“多元汇聚——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地下之旅——帕埃斯图姆的彩绘墓葬”“往日重现——帕埃斯图姆的社会风貌”三部分,配以“跳水者之墓”的场景复原。无论是墓葬壁画、彩绘陶器、雕塑作品,还是建筑构件、青铜用器,都兼具学术高度与观众认知,为观众呈现了2000余年前帕埃斯图姆的城市、历史、文化、艺术与生活。

    3.“跳水者之墓”场景复原

    “跳水者之墓”场景复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据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弗朗切斯科·乌利亚诺·谢尔扎介绍,跳水者之墓是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的镇馆之宝,是一座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墓葬。跳水者之墓壁画四面展现了欢宴的场景,里面基本都是男性人物在唱歌、奏乐、休闲等。顶盖则描绘了一个人物跳水的场景。绘图元素很少,线条简洁,但充满了哲学象征意义,描述了人对生前和身后世界的感知。

    观展指南

    展览设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15和16展厅,1月17日开展,4月16日结束。让我们伴随着这些绚丽多姿的艺术品翻开尘封的历史,一窥千年前异域古城的倾世繁华。(记者卢伟丽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