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 分享
  • “火流星”传承人“备战”社区春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1-18 16:14:34
    语音播报

    “火流星”传承人“备战”社区春晚

    绚丽光影舞出浓浓年味

    “火流星”传承人“备战”社区春晚

    图为艺人们在表演“火流星”。图片由谢佳成提供。

    开栏话:春节,象征着团圆,也蕴含着家的味道。历经岁月流转,时代在变,人们过年的方式也在变,可无论怎么变,团圆的盛宴不会变,节日的仪式感没有变,不论是贴春联、逛庙会还是看演出、去旅游,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酝酿着年味。即日起,本报将开设“身边的年味”栏目,一起去感受那些属于你我普通而又温馨的年味。

    一根一米多长的绳子,两端系上装满燃烧木炭的铁笼,随着表演者飞快地舞动,人在火中,火花四溅,在夜幕下形成一道道流动的光影,看起来蔚为壮观。作为赵一街村代代相传的技艺,“火流星”在上世纪曾经风靡一时,逢年过节,其精彩的表演常常是各类演出中的压轴节目,在老辈人的心中,“火流星”本身就带着浓浓的年味。时过境迁,如今“火流星”技艺的传承逐渐式微,作为为数不多的新一代传承人,谢佳成和同伴们正在竭尽所能地为这项技艺“延寿”。

    1月15日晚,26岁的谢佳成刚一下班,便换上短打的武服来到小区的广场上耍起了“火流星”。随着“虎口吐焰”、“火环飞舞”、“仰首五环”等招牌动作依次使出,舞动的火光顿时形成了一组组炫目的光影。一串动作下来,谢佳成气不喘、脸不红,足见其功底之深厚。春节将近,为了届时的几场表演,谢佳成和同伴们决心全力以赴,如今技艺面临失传,每一次演出的机会,都被看作是复兴的契机。

    据相关记载,“火流星”起源于500年前。传说有道士在山上修道时,为防野兽攻击,创造了一种既能防身又能锻炼身体的武器,后来演变成了现在广为流传的“火流星”技艺,一直流传至今。谢佳成告诉记者,要想掌握“火流星”技艺,必须要经过常年的锻炼,对臂力、肩肘和全身的灵活性都有严格的要求。他和师傅学艺的时候,最初是用绳子拴上砖头耍,等技艺熟练了才被允许使用铁笼和木炭。

    谢佳成的师父曾告诉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火流星”技艺的鼎盛时期,在赵一街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会耍。因为炫目的光影效果和表演时热闹的场面,每到春节,十里八乡的演出和戏台上总是少不了“火流星”艺人的身影。甚至在村里的老辈人眼里,火流星表演本身就象征着浓浓的年味。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这项技艺的传承却遭遇了困境。“如今在村里,老一辈的艺人仅剩3个,都在60岁以上,年轻一代的艺人包括我在内也只有6人,且都有自己的工作,没准哪天就玩儿不下去了。”谢佳成的话里充满了无奈。

    为了这项技艺的传承,谢佳成和同伴们这些年没少花费心血。传统的道具有风险,专业学电子的谢佳成自己改进了道具,使用LED灯代替燃烧的木炭,虽然少了些气势,但却更容易上手。谢佳成和同伴们还自组了“赵陵铺火流星表演队”,每年的演出邀请虽然不算多,而且基本都是社区内的晚会,但谢佳成等人来者不拒。为了打出名气,谢佳成还曾尝试过在微博上拍视频的方式来宣传,总之能试过的方式都试过了。

    在谢佳成等人的努力下,如今赵一街村的“火流星”技艺入选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华区文体局和赵陵铺镇也给予了扶助,但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找不到新的传承者。“时代不一样了,年轻人都不愿花时间学这个了,这也是不少非遗项目面临的尴尬!”谢佳成说。

    虽然“火流星”的传承日渐式微,但谢佳成等人却仍然没有放弃努力。今年春节,新华区文体局请他们届时在水上公园内演出,附近的几个社区也邀请他们在联欢会上献技。相比去年,演出的场次有所增加,这也让谢佳成和同伴们很是兴奋,一有时间便铆足了劲头练习,希望给观众们奉上精彩的演出。“只要还有人看,我们就会坚持下去,万一有人愿意学呢?作为继承者,实在不愿意让家乡的这道‘年味’在我们这代消失。”谢佳成感慨道。(记者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