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领导动态
  • 分享
  • 紧扣高质量发展汇聚高端资源要素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1-22 16:42:34
    语音播报

    紧扣高质量发展汇聚高端资源要素

    高质量,经济发展新阶段。如何不断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高端资源要素?今年市“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热词”之一。

    把脉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在大家看来,只有做好项目建设、创新驱动、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等多篇“文章”,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规模效益,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才能推动现代石家庄市、经济强市的建设进程,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推动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

    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的项目支撑。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8年,石家庄市上下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谋划实施340个市重点项目,一批批项目如期开建、竣工、投产更是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722.9亿元的目标,实际完成投资1175.4亿元,成为拉动石家庄市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也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多位来自企业、园区一线,以及各级相关部门的代表和委员们纷纷表示,尤其是石家庄市上下积极构建“4+4”现代产业的当下,招引更多优质项目、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已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如何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招到自己满意的商、优质的大项目?马千里委员认为,最主要的是要做好“精准”文章,抓好“4+4”现代产业招商工作。

    她建议,找准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做优做强、培育壮大发力点,强化工作统筹,完善“4+4”现代产业招商路线图,切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层次和水平。同时,抓好招商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动“捆绑招商”,“一把手”招商,市场化招商,代理招商和总部招商,以商招商以及小团组招商;抓好重大招商平台,促进“4+4”现代产业项目精准对接。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落地年”。日前,今年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也已经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市重点项目总数不变,还是340项,但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及平均投资规模均同比增加。

    在落地上下实功,需要沟通多个环节。

    “重点项目包联的形式非常好,项目推进中有了问题,可以与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沟通、解决。”来自企业一线的王云肖代表认为,项目的快速推进,除了企业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外,来自相关部门的服务一样重要,建议可以引进智慧督办系统,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我最关注的,是怎样能够有效提高工程项目落地建设速度。” 李东明委员建议,在政府所有审批过程中,进一步简化优化,更好地推动项目取得积极推进。

    远松灵委员认为,打造高质量的产业结构,需要围绕全产业的升级转型,推动产业链整体变革。建议配置空间链条,推动上下游企业的空间集聚集群,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及集群效益,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的产业集群,以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推动“4+4”现代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发展‘4+4’现代产业,必须把战略基点放在创新上。”采访中,众多代表、委员们纷纷这样表示。

    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平台的培育、创新资金的引导,以及科技人才的进驻。对此,石家庄市也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措施予以支持,不少企业也因此受益。但不可忽视的是,转型升级的过程必然是曲折缓慢的,耗时数年都是很常见的事,这对企业能否坚定目标、承受住成本压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科技创新的支持上,要坚持‘抓大育小’,不搞‘锦上添花’,只要‘雪中送炭’。”王雁南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做好对重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资金支持外,对中小型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要实时摸底、积极支持,提高企业搞研发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逐渐健全科技管理部门,理顺相关体制机制,不断增加科技创新方面的财政投入,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

    王云肖代表特别关注高等人才的培养。她建议,对为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研发机构和人员,对民营企业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项目,按规定给予与国有、集体企业同等的资金支持。同时,鼓励科研机构与民营企业合作,对接技术合作项目,搭建民营企业科技服务体系和技术交易平台,加快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与她有同感的,还有很多。

    梁连忠代表建议,鼓励各类民营科技企业与科研机构及大学开展多边技术协作,政策向培养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倾斜。

    远松灵委员建议,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政府层面鼓励新产品应用,扩大新技术新产品市场空间,让创新企业有利可图。

    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展发表多次重要讲话,既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也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前行注入了强心剂。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8个方面发布40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石家庄市改进和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财金政策,激励信贷投放,增加直接融资。在2018年底,又推出《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内容包含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持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民营企业要素成本等七个方面,37条具体举措。

    “如何将这些含金量十足的利好政策真正惠及广大民企,正是关键的‘最后几公里’。”许顺利委员坦言,他在调查中发现,政策在落地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政策预期不稳定、落实不到位、精准扶持未配套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对政策细化落实加以组织保障,同时,借鉴“精准扶贫”的做法,对相关企业立户建档,确保细化落实情况精准到位;政策细化需要保证连续性,对政策“欠账”实行挂牌督办,并对细化落实工作开展“回头看”,将相关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以确保政策执行不偏离、不走样、不打折扣,有效促进民企发展做大做强。

    “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不能停留在商务制度改革、行政效能的转变,以及税收的差异化征收,更多的是提供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梁连忠代表建议,从落实理念、完善政策、采取措施等着手,进一步营造民营科技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比如,补充和完善对知识产权支持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增加知识产权抵押等品种,发展风险投资业,扩大企业融资“资金池”;积极探寻节约集约用地新途径,建设好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实现集群式发展等。

    近年来,我国通过“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极大地推动了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如何让民企更好地“走出去”,帮助本地优质企业登陆更大的发展平台,是张成锁代表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

    他建议,政府认真研究支持本地优质企业走出国门的相关政策,建立与国际上技术先进的国家和地区深入进行技术交流合作的渠道,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营销渠道,提升本地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做精、做深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