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领导动态
  • 分享
  • 人大代表耿军林: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1-22 16:42:59
    语音播报

    人大代表耿军林: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人大代表耿军林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耿军林代表是来自元氏县,河北一森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一森园林是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也是河北省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园林和林业类企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了持续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聚焦打造“四个农业”,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让耿军林觉得企业发展的动力更足了。

    “三农”问题始终是事关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近年来,石家庄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带动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转型发展,收到了明显成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名牌产品不断增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促进了石家庄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耿军林表示,与先进地区相比,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产业化经营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扶持和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还有大文章可做。截至目前,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共有306家,虽然数量不少,但是规模化程度不太高,经营带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这些龙头企业中,资产证券化程度偏低,各企业的资源、技术、资金、人才等诸方面优势还需要不断挖掘潜能。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和企业自身先天不足等因素制约,在产业化龙头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着融资难和融资贵等瓶颈问题。他建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引导和扶持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通过定向培育和资金帮扶,助推有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上市,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制约瓶颈,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真正使这些企业为石家庄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发挥出龙头带动作用。

    耿军林建议,组织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加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上市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辅导,帮助企业领导人更新理念,开拓思维;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龙头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石家庄市场上市融资,探索建立市级龙头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和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切实增强发展能力,齐心协力把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向新的发展阶段。(记者 岳金宏)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