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领导动态
  • 分享
  • 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1-24 15:47:35
    语音播报

    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9年1月20日在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刘明轩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石家庄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石家庄市人民,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奋斗目标,凝魂聚力、苦干实干,推动石家庄市各项事业和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研究出台了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三个《实施意见》,并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协活动给予肯定和鼓励,多次对政协调研视察报告作出批示,多次对政协履职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极大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在中共石家庄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系统学、常委会议重点学、举办政协讲堂专题学、开展理论研讨深入学,使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年来,我们把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意见,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大力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做到协商议政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热点,始终保持政协的各项履职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力同行,确保了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一年来,我们把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协商民主调研,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在继续做好例会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座谈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新形式,着力提升协商民主的质量和实效。全年开展各类协商活动74次,报送调研视察协商报告45份,提出意见建议1000多条,一些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推进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充分发挥了政协协商民主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和作用。

    一年来,在抓好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协商民主建设的同时,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提质增效,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圆满完成了十三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突出重点,助推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广泛调研,踊跃建言,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谋良策,助推“4+4”现代产业发展。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战略部署,组织委员、相关专家学者深入各县(市、区)、相关企业开展系统调研,邀请业内人士研讨论证,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形成了进一步推进石家庄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金融业发展等8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同时,聚焦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旅游业发展等,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组织开展视察督导,提出意见建议,推动“4+4”现代产业加快发展。

    建真言,助推生态环境改善。常委会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高度关注生态环境治理。组织常委、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邀请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意见,“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大家就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循环利用、西部山区生态林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90多条,《人民政协报》作了专题报道。紧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领域,就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扬尘治理、空气质量监测等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滹沱河生态修复管建同步推进、建立扬尘治理示范区、增加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等意见建议27条,大部分被相关单位采纳。

    出实招,助推重点工作落实。高标准推进县城建设。市政协各分包领导多次深入相关县(市、区)明察暗访、调度督导,对标对表,全力助推,收到明显成效。精准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市政协常委会动员广大委员充分发挥优势,广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和“三下乡”活动,受益群众3000多人次;市政协领导认真做好脱贫包联帮扶工作,谋划建设了光伏发电、种植养殖基地等13个产业项目;市政协机关选派精干力量驻村帮扶,2018年平山县访驾庄村脱贫出列。

    (二)紧盯热点,促进民生改善。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履职为民,积极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进民生福祉改善。

    聚焦民生热点多商量。围绕学前教育、医疗制度改革、职业农民培育、“雪亮工程”建设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现场“商量”,座谈“商量”,道实情、建良言,提出意见建议80多条,助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天然气取暖、智慧泊车等民生问题提出提案269件,通过交办协商、办理协商、督办协商,使提案得到了很好落实。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多建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市政协常委会积极响应,动员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投身到创卫第一线。组织委员深入社区、菜市场、垃圾中转站开展调研视察,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城区生活垃圾治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提升食品安全质量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70多条,许多建设性意见转化为相关单位的工作举措。

    开展“双问计”多出“金点子”。主动请教省政协领导,与各级政协委员联系对接,开展问计活动40多次,征求有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意见建议180多条。向广大委员发出“倡议书”,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800多条,其中“规范统一城市道路交通标识的建议”获得市委“双问计”金点子二等奖。

    (三)团结合作,凝聚共识力量。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强大正能量。

    深化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密切同各党派团体的联系联谊,及时通报工作、征求意见,邀请参加各类活动,各党派团体在协商中担重任、在献策上挑大梁,参与政协会议发言112人次,开展各项调研48次,提交集体提案12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5条,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了各党派团体的参政议政作用。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聚焦“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优秀指导员”、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推进宗教领域重点热点问题解决。应邀参加宗教团体节庆活动,看望慰问有关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反映合理诉求,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加强联谊交流和对外交往工作。协助全国政协、省政协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异地扶贫搬迁、老年教育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热情接待50多批次外地政协团组来石学习考察。优化市、县政协协作机制,联合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典型经验调研,组织召开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理论研讨座谈会,上下联动、互学互鉴、开放共享。

    发挥文史资政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启动征编《石家庄文史资料全书》《石家庄城市史》工作,筹建石家庄市政协文史馆,开展了“人民政协起源”研究。与市文联联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走进新时代书法美术摄影展”,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助力文化繁荣发展。

    (四)改革创新,激发履职活力。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务实中前行,完善协商机制,创新协商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健全协商民主新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力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拓展协商民主方式、创新民主监督手段,健全完善政协例会协商、协商式监督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提高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科学化水平。

    探索协商议政新形式。组织召开市政府与政协协商对接会,就年度协商、调研、视察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度座谈交流,开创了政府与政协深化协作、相互支持的新局面。创新性地开展座谈协商,精心遴选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针对性强的若干协商议题,组织开展座谈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大部分被市委、市政府批转有关部门研究采纳,《石家庄日报》头版头条以“搭起‘众人商量’新平台”为题作了报道。

    完善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新举措。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质量不在多而在精”的要求,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作为突破口,加大界别提案和委员联名提案征集力度,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提案办理清单式管理,加强联查督查,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

    (五)固本培元,夯实履职基础。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求真务实、提质增效作为努力方向,不断完善制度、夯实基础,转变作风、提高效能。

    重学重导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牢固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加强委员培训,举办政协讲堂,组织学习考察,促进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加强委员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健全界别小组活动责任落实和委员考核机制,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展示良好形象。

    从严从实抓好政协机关建设。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提升了政协机关凝聚力、战斗力。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工作标杆,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求真务实、提质增效的氛围日渐浓厚。

    二、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夯实发展基础、释放发展活力、集聚发展势能、提高发展质量”的工作主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用,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深学新思想,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取得新成效。要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履盖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钻细研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更加自觉地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上,统一到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统一到更加自觉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上,统一到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进一步找准新方位,锚定新目标,凝聚新共识,提升新境界,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聚焦新部署,在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要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作为“1号提案”,开展调研视察,加强协商监督;聚焦“4+4”现代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难题,广泛开展座谈协商;聚焦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7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组织开展主席集体视察;聚焦生态环境治理、营商环境优化、石家庄市重点工作落实,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为推动石家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三)关注新矛盾,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担当。要致力促进公共服务优化,密切关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事关民生需求,影响群众生活的重大事项,通过提案、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推动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要致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鼓励和支持委员参与社会治理、热心公益事业、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等工作。要致力汇聚民情民智,深入开展“双问计”活动,问需于民、求智于民,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建言素材、把群众的需求作为议政选题,努力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四)牢记新使命,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开拓新局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协商机制,努力使各类协商活动有效纳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程序性安排,推进协商民主更加规范化、常态化。要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和手段,在不断完善例会协商、座谈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基础上,依托“智慧政协”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向网络拓展、向基层延伸。要着力提升协商实效,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独有作用。

    (五)把握新要求,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谱写新篇章。要深化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健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制度,拓宽与人民团体的交流渠道,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要加强与企业家的交往和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诉求,帮助他们协商解决遇到的难题和发展瓶颈,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扩大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流,讲好石家庄故事,传播好石家庄声音,努力为石家庄市扩大开放作出新贡献。要及时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意见、建议,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继续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新变化,引导各界代表人士通过政协平台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

    (六)适应新时代,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双联”制度,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委员教育培训工作,办好政协讲堂,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和知情明政平台,着力健全委员履职评价和考核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委员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能革命”等活动,着力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