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万家团圆时 他们在默默坚守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2-06 09:35:01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万家团圆时 他们在默默坚守

    新春走基层

    春节我在岗

    万家团圆时 他们在默默坚守

    ●地铁工地过春节

    2月4日,石家庄地铁一号线东庄站,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铺架分公司年轻的建设者们在工地管理处贴上红红的大福字,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他们将在石家庄度过2019年春节。记者张晓峰 摄

    ●正月初一凌晨3:30准时开始晨扫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2时40分,当除夕夜热闹的人群仍在睡梦中时,家住鹿泉区的桥西区环卫监察大队的郎素梅,已经骑上电动自行车,迎着凛冽的寒风出门了。

    郎素梅是桥西环卫清扫一科裕华路二班的一线环卫工,正月初一这天她仍照常上班。骑行半个多小时后,她赶到了裕华路师范街口,准备开始晨扫作业。凌晨的风又硬又冷,下车时她发觉,两只手都已经被冻麻了。

    她一边使劲儿搓着手一边嘀咕:“一会儿还得靠你们拿扫帚呢。”看到十多名同事们都已到齐,3时30分,晨扫工作准时开始。

    清晨6时许,街头的风十分寒冷,夜色尚未褪去,路上稍显冷清。记者在裕华路中华大街口附近见到郎素梅时,她和同事们刚刚结束紧张的晨扫。“不冷了,一扫起来就冒汗了。”寒风中,郎素梅笑着说。

    她告诉记者,他们班组负责的清扫保洁范围是裕华路上从中华大街到师范街。晨扫中,要把慢车道和便道全部用扫帚清扫一遍,再分成三组进行全天保洁。郎素梅属于第一组,要从7时保洁到11时30分。

    简单吃过早饭,7时整,郎素梅拿着小扫帚和垃圾袋,开始步行保洁。除了快车道、慢车道和便道,树坑和收水井口的杂物也要及时清理,还有路段上的垃圾桶,“一是要及时清理桶内垃圾,再有就是保持垃圾桶的外观整洁,每天至少要擦两遍。”郎素梅说。

    记者看到,郎素梅保洁过的慢车道和便道干净整洁,没有垃圾杂物,甚至连便道砖的砖缝内也干干净净,看不到浮土;路边的垃圾桶几乎一尘不染,锃光瓦亮。

    “春节期间路上的行人比平时少了不少,街面环境卫生保持相对较好。”郎素梅说,路上的垃圾主要是烟头、塑料袋和碎纸屑,“现在人们的素质高多了,绝大多数人都能主动把垃圾扔到垃圾桶,让我们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

    “假期对我们来说和平时一样,每天都要正常上班。”郎素梅说,“唯一的区别是昨天晚上多看了会儿春晚。”她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工作以来,每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现在已经习惯了,“只是偶尔觉得不能陪孩子和老人稍有些遗憾,但看到干净的路面,高兴的行人,心里就踏实了,别的也就不想了。”(首席记者靳晓磊)

    ●公交车上过除夕

    2月4日,公交夫妻张燕和丈夫胡跃旭在刷洗公交车窗。大年三十,公交58路的张燕、胡跃旭一早来到路队,两口子各自检查、保洁车辆后驾车开始营运。据介绍,当日已经是他们连续第六年的除夕坚守在一线了。张燕说:“大年三十继续为市民服务,我们觉得这样的除夕过得更有意义”。(记者董永博 摄)

    ●人勤春来早立春农事忙

    2月4日是“立春”,新乐市小流村的瓜农们在大棚里管护刚接好的瓜苗。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到了,石家庄周边县市区的种植户没有因春节而放松农事,早早地开始为春耕生产忙碌起来。(记者董永博 通讯员贾敏杰 摄)

    ●钢花飞舞3000名职工冶炼特钢精品

    勤奋的人们迎春早。2月5日是农历正月初一,7时40分,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冶炼平台钢花飞舞、炉火正红,1号转炉为某重点客户生产的高端轴承钢冶炼完毕。转炉北侧的安全门轻轻开出一条缝儿,炼钢工马志坤紧握测温枪深深刺入转炉炉腔,在高温钢水的映衬下,他的脸庞格外红润。

    虽然已经奋战了整整一个班,可马志坤的脸上却没有丝毫的倦意,生产完这炉钢水就意味着他们新春第一个夜班的圆满结束,因此马志坤操作起来更为精心。“丁零”一声,转炉旁边的电子显示屏上出现了一串数字。数字显示这炉钢水的温度合格,成分命中率也是百分之百。确认完各项数据,马志坤示意工友可以出钢了。

    马志坤与工友又一起转战到转炉的南侧,眼花缭乱的系列操作后,钢水欢腾地流出转炉倾入钢包。“这已经是我在转炉前度过的第五个春节了。”马志坤说,他们当班冶炼的全都是高端钢种,高端轴承钢的比例达到了60%。在过去的2018年,河钢石钢加大了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步伐,集中冶炼高端钢种,特别是高端轴承钢已成常态。“产品高端化、客户高端化,河钢石钢挺进高端的路正越走越宽。我们要做的就是精准操作,全面满足客户需求!”听得出马志坤的话语里满是自豪。

    天车吊走夜班最后一包钢水时,白班职工陆续走上冶炼平台,交接班的时间到了,大家互致春节的问候,让光影交错的冶炼平台更加热闹起来。“新年新气象,新年新目标。公司提出要打造10%独有产品的目标,让我兴奋不已,也让我感到重任在肩,作为炼钢工,打造独有产品我们义不容辞!”来接班的炼钢工杜海滨特意穿了一身崭新的阻燃服,神采奕奕,语音洪亮,但他的话语依然淹没在“新年好”的祝福声浪里。

    春节假日第一天,河钢石钢的生产安全平稳。正月初一至初六,河钢石钢将有3000多名职工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精心冶炼特钢精品,努力满足高端客户个性化需求。(首席记者范玉蕾 通讯员赵海燕)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