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乡村游”撑起井陉春节旅游市场“半壁江山”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2-14 11:58:02
    语音播报

    “乡村游”撑起井陉春节旅游市场“半壁江山”

    游客量激增 农家乐爆满

    “乡村游”撑起井陉春节旅游市场“半壁江山”

    “正月初一当天,俺们村一下子涌进上万名游客,大街小巷满满当当全是人,游客量是平常节假日的好几倍!”提起春节假期村里举办庙会的热闹场景,井陉县大梁江旅游公司负责人梁英海难掩心中兴奋之情。从正月初一开始,他们村游客就开始“井喷式”增长,当天就刷新了历史记录,单日接待游客突破1万人次,村口的停车场排起了长龙,村里的农家乐家家爆满,表演民俗的“武举人练武场”被游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记者从该县旅游部门获悉,春节期间,该县开放景区和乡村游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平均日接待游客2.5万人次,旅游综合经济效益达2700余万元,同比增长15%。特别是乡村游出现“井喷”,大梁江、于家、吕家、南横口、天长宋古城、北方祖山等地成为自驾游和骑行一族的首选地,游客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累计接待游客9.7万人次,撑起了该县春节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井陉县是国家首批千年古县,每逢春节,群众性声势浩大、种类繁多的文化活动便进入高潮。近年来,随着春节旅游市场的持续升温,到井陉过大年,逛古村,赏民俗,近距离感受浓浓年味儿,已逐渐成为京津冀地区和石家庄市周边人群春节出游首选。

    今年春节期间,依托“井陉天路”串联带动作用,该县大梁江、吕家等古村落持续点燃乡村游火热场面,仅大梁江从正月初一到初七就累计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足足比去年同期多了5倍。“井陉拉花、花脸社火、拜武魁、走黄河阵、扭秧歌……为迎接各地游客,刚入腊月俺们村就开始准备了!”梁英海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们村举办了“井陉大梁江2019新春庙会及旅游文化艺术节”,从正月初一到正月二十,游客不仅可以游览古色古香的明清古建筑,欣赏独具井陉特色的民俗表演,还能近距离体验打木牛、滚铁环等传统娱乐项目,吸引了大批城市游客前往感受独特的乡村“年味儿”。

    客流量的激增让当地土特产、农家乐餐饮、住宿等旅游消费“一路飘红”。乡村酒店和农家乐家家爆满,大梁江农家酒店50多间客房“一房难求”,餐厅每餐要翻好几次台才能闭餐。杂粮、核桃、大枣、柿饼等土特产一度出现脱销场面。“今年春节来村里的游客明显比往年多了,俺这个小摊儿一天就能收入300多元!”在于家石头村标志性建筑“清凉阁”附近摆摊儿卖土特产的村民于庆华乐呵呵地说。

    此外,春节期间该县苍岩山、窦王岭、秦皇古道滑雪场等景区也都出现游客量暴增场面。苍岩山景区今年推出了“送平安福”“登山祈福”等活动,吸引前来祈福朝拜的香客络绎不绝,累计接待游客2.6万人次。春节假期到窦王岭景区体验打铁火、滑雪、冰瀑、瑶池仙境等游乐项目的游客达3.7万人次。受低温天气影响,秦皇古道滑雪场天天游客爆满,累计接待4万人次。

    据了解,今年该县将借旅发大会召开和“双问计”活动东风,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提档升级,重点抓好百家景点、千家农(林)场、万家民宿的“百千万”工程,以“百花齐放”之势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姚晓科)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