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 分享
  • 小情侣拾金不昧11万元钻戒物归原主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2-18 11:47:54
    语音播报

    小情侣拾金不昧11万元钻戒物归原主

    11万元钻戒 没出商场就丢了

    事发石家庄市一商场珠宝专柜,弄丢钻戒的营业员春节过得索然无味

    片警费尽周折查找线索,逛商场的小情侣拾金不昧最终物归原主

    钻戒失而复得,小王深鞠一躬感谢拾金不昧的女孩。

    鲜红的锦旗送给认真负责、辛苦工作的好民警。

    春节期间,石家庄市一家珠宝店营业员小王(男,21岁),被经理安排外出派送一款价值11万元的钻戒,由于他的粗心,没出商场大门就丢了。留下仅有的线索是,监控里一对青年男女捡走了钻戒。从2月7日(正月初三)到2月16日,长安公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民警陈庆丰历时9天,费尽周折,终于找到捡拾钻戒之人,这对年轻人拾金不昧,正好也在寻找失主。昨日,物归原主,结局皆大欢喜。两面鲜红的锦旗,一面送给认真负责、辛苦工作的好民警,另一面送给拾金不昧的女孩。

    飞来横祸,年轻营业员弄丢天价钻戒

    21岁的小王高高瘦瘦,娃娃脸上还架着一副眼镜。2018年刚毕业不久,他经人介绍来到一家商场,在珠宝专柜实习。同事们都很照顾他,希望他能早点独挡一面。经过半年多的实习培训,小李对工作逐渐熟悉,有几次跑腿送货的活儿完成得不错,经理也对他越来越信任,可是就在春节前出事了。

    2月2日,腊月二十八,傍晚,商场里人山人海,珠宝专柜的顾客也特别多。经理安排小王去送货,她将一款价值11万元的钻戒连同证书,一起装在专用的塑料封套里,让小王赶紧送到附近另一家商场同款珠宝专柜。经理一再叮嘱他路上要小心,必须安全送达,小王点点头,风风火火地离开。从三楼乘扶梯向下而去,还没出商场大门,小王突然意识到,握在手里专用的塑料封套里的那枚昂贵的钻戒不见了。被人偷了还是丢了?小王脑子一片空白,他立即返回三楼珠宝柜台,告诉经理钻戒不见了。他甚至胡思乱想,质疑经理刚才是否将钻戒交给了他。经理心里一惊,幸好柜台里安装有监控,调出视频资料,从画面能清晰地看到,经理将钻戒装进塑料封套里,一并交给了小王。看着画面,小王知道后果非常严重,如果找不回来,他将面临全额赔偿。一想到这样的后果,小王站立不住,两腿一软蹲在柜台一角,悄悄地抹起眼泪。

    索然无味,普通家庭别样的春节

    小王的爸爸是一位印刷工人,妈妈退休后一直呆在家中。这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并不富足,好不容易供小李上了大学,毕业后又费了劲才找到这份工作。小王说,当晚11时回家,一进门他就忍不住哭了,妈妈吃惊地问他怎么了,他说不小心丢了一件货,商场要求赔偿。妈妈安慰他说:“孩子别着急,别难过,丢了货咱拿钱补上不就行了!”小王告诉妈妈,是价值11万元的钻戒。闻听此言,妈妈先是一愣,紧接着放声大哭。家里人都很清楚,11万元的现金,就是不吃不喝,一家人拼命工作,也得好几年才能还上。那一晚上,一家人谁也没有睡。年货之前已备好了,突如其来的情况打乱了一切。别人家过年喜气洋洋,而王家却是另一番景象,冷锅冷灶,死气沉沉,两位老人不眠不休,不吃也不喝,背地里偷偷地抹泪。小王说,自己非常自责,甚至有点胡思乱想。后来,爸妈怕他想不开,甚至不敢再埋怨他,也不再当着他的面流泪。大年初一的饺子没包几个,小王说,他仅仅吃了5个,味同嚼蜡。

    七天七夜,民警终于查到线索

    正月初三这天,小王的爸妈带着他来到家门口的育才街派出所求助。 当天上午,长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所长马延恒刚从辖区走访群众回到所里,看到大门口哭哭啼啼的小王爸妈,于是上前询问遇到了什么难题。了解到大致情况后,马所长喊来值班民警陈庆丰,让他尽全力帮助这户人家。

    听了小王的诉说,民警陈庆丰觉得小王手中的钻戒是在商场内部丢失的,商场里有监控,应该能查到线索。当天中午,陈庆丰赶到事发商场,在商场保安人员的配合下,调取了2月2日当天下午的监控。经过认真查看,终于发现了线索。

    2月2日19时20分,身穿红色上衣的小王出现在三楼下行的扶梯上,小王右手拿着的东西正是装有钻戒的包装袋。监控上清晰地看到,站在扶梯上,他把开口的塑料包装袋当成扇子扇风,这当中,里边的钻戒飞了出去,他却全然不知,匆忙而去。紧随小王后边的一对男女青年走下扶梯,发现了地面上的钻戒,身穿白色羽绒服的女孩弯腰捡了起来,之后二人离开。

    民警陈庆丰可是出了名的办案高手,2018年12月24日,本报曾经以《遇到“轴”片警,假证贩子被累瘫》为题报道过他的事迹。他在工作中像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从正月初三开始,陈庆丰就一头扎在监控视频中查找线索。他先从商场下手,然后又从商场附近各个路口查起,白天查,晚上查,加班加点,眼睛紧紧盯着屏幕,不放过每一帧视频资料。时间一天天过去,整整七天七夜,熬得两眼通红的陈庆丰终于有了收获。在茫茫人海中,他先是查清了男女青年的行进路线,又发现他们一路步行进了一家酒店。一直等到酒店年后开门营业,通过酒店的监控,最终查到了当事人。

    物归原主,锦旗送给拾金不昧人

    营业员小王丢了价值11万元的钻戒,这对于商场来说也是重大事故,相关责任人都面临着赔偿和罚款。

    虽然暂时查到了捡拾人,但是人家会不会承认?会不会顺利归还?2月13日,民警陈庆丰打通了监控中男青年的手机,说明身份后要求对方来育才街派出所一趟。没想到对方特别警觉,通过114查到了育才街派出的值班电话,确定陈庆丰是所里的民警。很快,男青年赶到所里,他对民警说,2月2日他和女朋友在商场里的二楼捡到了一枚钻戒,他们也在寻找失主。东西是女朋友捡的,在她手里保管着,不过她回齐齐哈尔过年了,要等到2月16日才能回来。

    听到这个消息,所有人之前的种种猜测都烟消云散,大家都说遇到了好人,这对小情侣素质高,小王应该好好感谢人家。

    2月16日下午3时,捡拾钻戒的商女士准时赶到育才街派出所,她把一款闪闪发光的钻戒交给民警陈庆丰。商女士说,她是君乐宝的员工,2月2日和男朋友一起逛商场,无意间发现二楼地上有一个小小的塑料袋,里边有一枚戒指,标签上标着110000元,他们根本不知道这是真货还是假货。当时男朋友肚子疼,于是赶回了酒店。之后,他们又返回商场也没有等到失主,当时也没有听到广播寻找失物。因为是第二天的火车票,商女士回了东北老家,并精心保管着这枚钻戒。直到男朋友打来电话,她才知道他们捡的钻戒是真货,失主通过民警在查找。商女士说,她和男朋友商量过,不是自己的东西绝不占为己有,感谢民警帮忙找到失主,让这枚钻戒物归原主才最有意义。

    听了商女士的话,营业员小王又哭了,他向眼前的商女士深深地鞠了一躬,激动得语无伦次。他说,自己一定要记住这深刻的教训,以后要向大姐姐大哥哥学习,努力工作,做个好人。

    16日下午,石家庄市雪后初晴,阳光灿烂,一枚沉甸甸的钻戒遗失14天后,又回到了商场。小王一家人精心准备了两面锦旗,一面送给了拾金不昧的君乐宝员工商女士;另一面送给了一心为群众服务的好民警陈庆丰。小王说,感谢这个社会上的众多好心人,2月16日才是他们家的春节,他回家要和爸爸妈妈重新包饺子,隆重庆祝!(记者董世杰 通讯员王明昊)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