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提醒: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检测时间延长至3月31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28 10:18:01
    语音播报

    提醒: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检测时间延长至3月31日

    一年级 近视100度的孩子不少

    提醒: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检测时间延长至3月31日

    寒假即将结束时,石家庄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忙个不停,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开学之前扎堆查视力。“在这些天的检测中,发现一年级的孩子近视度数在100度甚至以上的就有不少。”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技术总监周少乾对记者说。

    ●扎堆查视力,排队20多分钟

    2月20日,记者在石家庄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大经街干预中心看到,一些孩子和家长正排队等待检测视力。家长李女士排了20多分钟的队才测上。“孩子假期看电视有点多,我担心孩子视力下降,想着一定要在开学之前测一下。”

    干预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假期上班之后来检测视力的孩子就多起来,特别是从农历正月初九开始,前来检测的学生扎了堆。“这几天每天还没开门就有人开始排队,直到晚上6点多,来检测的人一直不断,我们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这位工作人员说。

    根据石家庄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的粗略统计,这几天石家庄市9个监测点平均每天接待学生上万人次。

    “今年的视力检测教育局是按照时间节点安排的,但是春节期间有一部分学生跟着父母回老家,或者有出行安排,于是就出现了这几天学生扎堆的情况。”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技术总监周少乾告诉记者。

    ●一年级近视100度的不少

    最近几年,儿童和青少年的近视问题让人颇为忧心。本次检测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在这些天的检测中,发现一年级的孩子近视度数在100度甚至以上的就有不少。”周少乾说。

    建胜路小学的男生明明今年才上一年级,可检测中却发现,他的双眼裸眼视力只有0.3,经进一步检测,发现明明的双眼均有150度的近视带75度的散光。工作人员经过与明明妈妈交流,分析认为:“这个孩子近视的原因主要就是近距离用眼太多造成的。”周少乾说,“众所周知,电子产品对孩子眼睛的伤害非常大,但一些像明明这样的孩子,平时电子产品看得并不是很多,但也出现了近视的问题。主要就是孩子平时看书、写字、画画、看乐谱等近距离用眼较多,且时间较长,对眼睛造成了伤害,导致近视问题出现。”

    除了近视之外,明明还有散光的问题。而事实上,孩子看不清东西眯眼,又导致了散光问题的出现。明明的妈妈说,她早就发现孩子有眯眼看东西的情况,但没有加以重视。“所以说一定要让孩子定期检测视力,发现问题及早干预,避免越发展越严重。”周少乾表示。

    ●两眼视力差别大情况很多

    周少乾说,检测中还发现了另一个问题,很多孩子两眼视力差别特别大,这叫屈光参差。三年级男孩小涵,他的右眼视力1.2,但左眼戴上眼镜矫正之后视力也仅能达到0.6。孩子目前已经没有立体视,看3D电影完全看不出立体的感觉。据了解,小涵曾经患有弱视,但没有及时治疗,小涵的妈妈追悔莫及。周少乾表示,弱视治疗的黄金时间是在6周岁之前。

    两眼视力差别大的问题也发生在六年级男孩小宇身上,但与小涵相比,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却不相同。经过交流得知,原来小宇经常躺着玩手机,这正是他出现屈光参差的原因。“歪着头写作业,躺着看书、玩手机,这些姿势不正确的行为长期累积都可能会造成这种情况的出现。”周少乾说,如果不加以干预,长此下去可能会出现斜视。

    ●不坚持戴眼镜,度数增长快

    石家庄二中的高一女生小婷去年寒假检测,双眼还只有100度的近视,今年再测,右眼涨到275度近视带50度散光,左眼则是250度近视带50度散光。“高中孩子已经基本停止生长发育了,按说近视度数不应该涨这么快。”周少乾说,经过交流分析,发现小婷的近视眼镜不经常戴,再加上学业繁重,从而导致了度数增长过快的情况。

    “对于已经是真性近视的人来说,戴眼镜能够控制度数增长的速度,所以配了眼镜一定要坚持戴。”周少乾说。

    ●建议

    在家做远近交替 的趣味训练

    如今,儿童的近视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那么预防近视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周少乾给了家长们一些建议:

    一、电子产品尽量少看,不要躺着趴着看东西,读书写字时保持正确的姿势,坐正,头正,背直,做到三个“一”。即眼睛和桌面要保持一尺的距离,身体和课桌之间保持一个小拳头的间隔,握笔时手和笔尖要保持一寸的距离,大约孩子两个手指的宽度。

    二、孩子看书或写作业20-30分钟后,可以站到窗前向外看一看,让眼睛放松一下。

    三、经常做一些看远看近交替的趣味训练。方法如下:先盯着5米以外的任何东西20秒,再盯着自己的手掌纹5秒,远近交替,每天进行10-15分钟的训练。需要注意的是,近视的要戴着眼镜训练。

    ●提醒

    视力检测 延长至3月31日

    由于开学前学生视力检测扎堆,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已将寒假视力的检测时间延长至3月31日。这下,各位家长不用排长队扎堆检测啦。(记者卢伟丽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