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元氏县率先启动对村(居)党组织监督检查和延伸巡察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3-12 14:02:16
    语音播报

    元氏县率先启动对村(居)党组织监督检查和延伸巡察

    元氏县率先启动对村(居)党组织监督检查和延伸巡察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

    日前,元氏县纪委监委在石家庄市率先对全县村(居)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延伸巡察工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吹响“冲锋号”,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元氏县纪委监委把对村(居)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延伸巡察工作与省委“三深化、三提升”、市委“效能革命”和县委、县政府打赢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县城建设、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四大百日攻坚战紧密结合,以监督检查和延伸巡察工作为抓手,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开展好这项工作,一是摸清了相关底数。将全县208个村分成3大类,第一类是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情复杂、经济体量大、群众反映集中、矛盾突出的村,对这类村开展重点巡察;第二类是村班子战斗力强、信访量小的村;第三类是村情简单、经济体量小、较稳定的村;对第二、第三类村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二是建立了两个人才库。一个是从纪检监察、组织、财审、民政、农经等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中选取的巡察组人才库,另一个是从村纪检委员、支部委员、大学生村官中选取的检查组人才库。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检查组抽调的无固定工资人员每天补贴100元,消除检查组人员的后顾之忧,确保监督和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制定了《2019年度元氏县村居党组织监督检查和延伸巡察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巡察和监督工作;收集和汇总各工作组上报的问题线索;向各乡镇进行反馈,督促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5个延伸巡察组,组长为纪检、政法、宣传、发改等系统科级干部,成员从民政、农经等部门抽调。成立了10个监督检查组,组长由乡镇纪委书记担任,成员从村纪检委员和支部委员中选取。对巡察组、检查组人员和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培训,重点培训巡察工作流程、方式方法等,审计业务知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知识和发展党员流程,农村财务管理知识等。

    在监督检查和延伸巡察工作中,该县突出工作重点。第一轮监督检查和巡察从3月初开始,选取5个乡镇、村开展巡察,每个村巡察不超过5天;选取10个乡镇、村开展监督检查,每个村监督检查不超过2天。监督和巡察重点围绕村级组织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过程中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问题;党的建设是否存在软弱涣散,干部作风是否存在歪风邪气、蛮横霸道、破坏党群干群关系问题;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三资”管理、专项资金使用、拆迁征地补偿等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在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富农惠农政策中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截留私分问题;村干部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开展。

    目前,监督检查和延伸巡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记者张静雯 通讯员王立钠)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